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 > 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

【学习体会】龙井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谈学习贯彻州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延边州纪委     发布时间:2018-04-02 15:38:29    分享至新浪微博

       州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切实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中,为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后,我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带好队伍,全力以赴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坚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以贯之。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必须要有更高标准。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和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党章规定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推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引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意识。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坚定的党性原则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诠释纪检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刻也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州纪委全会报告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及时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发生,严格监督落实,密切关注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最大程度压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空间。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把握纪律的“尺度”,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以严管体现厚爱,将容错与提醒、函询和诫勉相结合,促使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猛醒、及时改进作风;以严惩促进预防,坚持“纪在法前,动辄则咎”,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保持管党治党高压态势,把握巡察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加强整治;深化专项、机动巡察,做好县(市)交叉巡察准备工作,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要强化组织建设,从严监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两个责任”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用好问责利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好请示报告、党内政治生态监督、双重领导机制等制度。要稳步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使“纪法”、“法法”无缝衔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升执纪审查力度,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从严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要大力加强廉政教育和预防腐败宣传,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预防腐败监督预警,探索“以案促防”的有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廉洁从政、远离腐败”的红线意识。


       三要坚持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必须要严之又严。打铁必须自身硬。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今后将面临着更加艰巨的职责任务。面对新局面,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按照省、州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文件要求,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前移监督关口,扎紧制度铁笼,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内控管理,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必须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行职责能力,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要突出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大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强化对执纪监督新规程的学习掌握,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丰富机关党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的制度,激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优良作风养成,不断锤炼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