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解读评论

解读评论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14:33: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要求,彰显了深沉的为民情怀,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指明了主题教育发力方向和重要遵循。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要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见真章见实效。“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五大具体目标之一,关系到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人民群众操心、烦心的一项项现实问题为己任,积土成山,积水成海,将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支持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乃是成事之道。“为民服务解难题”,前提系于一个“准”字。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心连心,才会听到更多掏心窝子的话,真切了解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就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切入口。“为民服务解难题”,关键系于一个“实”字。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的行动中,体现在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中。“为民服务解难题”,成效系于一个“长”字。很多民生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抓、统筹抓的过程,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同时,更要立足全局、放眼长远,探索标本兼治之策,彻底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顽瘴痼疾。

  纪检监察机关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责任重大,不仅要自身作表率,当先锋,而且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在纪律和作风上保驾护航。当前,三大攻坚战正需乘胜追击、迎难而上,尤其是脱贫攻坚战已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聚焦“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对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精准画像,靶向整治,严肃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让群众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各自本职岗位,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保持担当精神,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主动作为,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开心事。(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