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体会(九)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2-04-16 10:02:10    分享至新浪微博

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州监委驻集团监察专员  崔俊阁


 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立足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监督有效融入治理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必须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遵循。纪检监察监督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对国有企业加强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性、方向性和基础性工作任务。只有深刻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充分理解全会提出的关于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精神要求,才能更好地聚焦企业坚持重大政治原则、贯彻重大政治部署、落实重大政治责任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当前,要正确认识延边林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践行“两山”理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州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国投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政治监督落实落地。


 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必须把全面融合作为基础前提。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就是要发挥监督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的作用,在治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在监督中提升治理效能,要以“四融四促”为抓手,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参与政策制定、前置审查“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重大项目等,促进经营管理依法合规;融入重点领域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权力+风险”清单,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融入体制机制建设,整合监督资源,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室企地”协同联动模式等,促进监督优势转化治理效能;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持续打造“林海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弛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建设作风监督综合信息平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等,促进党员干部务实担当作为。


 把监督有效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必须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重要保障。伴随国有企业改革新旧体制转换的深入实施,只有把监督有效融入治理体系,通过精准监督、专项治理、系统施治、压茬推进的方式,彻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才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贪治腐、高举戒尺,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扎牢“不想腐”的笼子,突出抓实廉洁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治理机制;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突出分领域分层级警示教育,建立分片包保责任制,推动解决经营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和顽疾性问题,切实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