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体会(八)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来源:安图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5 09:59:28    分享至新浪微博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安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马翠屏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历来被视作为政的基石,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州纪委紧跟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立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品牌。


近年来,安图县纪委监委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农村,培育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紧扣“廉润初心”主题,在包保村龙泉村建设了“清风学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对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目前已组织参观198批5698人次。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着眼严管微权力,严防微腐败,推进实施了村级权力监管工程。此外,为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还在各村聘任了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和义务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一是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将廉洁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使机关干部在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岗位廉政教育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干部廉洁从政。二是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广泛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场所、文化设施的作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社区人文环境。三是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学生品德品行修养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教学活动之中;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定期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四是继续抓实廉洁文化进农村,利用已有的文化阵地,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使廉洁文化进入农村日常生活;在村级组织探索推行“十户一组”监督模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监督网络。五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之中;通过开展“访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是以领导干部家庭为重点,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倡导清廉家风,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抵御腐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