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体会(七)念好“四字诀”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来源:汪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9:48    分享至新浪微博

念好“四字诀”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汪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京柱


 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提出要积极实践“1+1”“1+N”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汪清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念好“统、全、规、新”四字诀,助推新时代汪清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用好“统”这个指挥棒。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和办案是两条主线,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要在职能定位上统思想,下好监督办案一盘棋,实现组织上统管、目标上统领、行动上统抓。要在机制运行上统力量,驱动监督、办案业务主轴,做好内外工作对接。要在协同配合上统衔接,实现人员互动、资源共享、能力互促、优势互补。


 要把好“全”这个方向盘。要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同联动,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推进“室组”联动监督,做到横向全方位融通到边,解决日常沟通协作、信息共通共享共用不够的问题。强化“室组地”联合办案,实现纵向全链条贯通到底,解决办案力量分散的问题。加强“室企地”工作协作,达到整体全流程联通到位,解决合力不足的问题。攥指成拳,着重推进监督与办案一体联动机制建设,全面深化“4+2+Z”各主体在日常监督检查、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


 要建好“规”这个样板间。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汪清县纪委监委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管室联系点和省纪委监委基层监督试点,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切实发挥“两点”工作优势,通过“五化工作法”,对监督与办案的前中后阶段定规立矩,高标准严要求,避免工作泛化、简单化、随意化,实现监督与办案“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要种好“新”这块试验田。近两年,汪清县纪委监委按照“1+1+1”联办组模式开展工作,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但在运行过程中,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畸轻畸重、职能和责任模糊不清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优化联办组模式,推行“室组地”日常监督模式、审调专案模式和“室组巡”专项监督模式,完善《联办组工作规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使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工作之间双向互动、同题共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