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体会(六)打造“三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3 14:04:44    分享至新浪微博

打造“三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和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吴亨日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悟、抓好贯彻落实,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政治过硬干部队伍。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能力素质。要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班子成员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守正创新,发挥好“火车头”作用。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职责定位,把握新时代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学思践悟,坚守初心使命。要提高政治能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严守政治定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让干部得到最严格的政治实践锻炼,增强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政治自觉。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建责任制,提高思想政治能力水平,发挥好引领表率作用,通过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以工作质效为标准,打造业务过硬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质量和效果的优劣,是能否高质量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要充分挖掘职能作用。随着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及职能定位不断深化,不能囿于原来的职能职责和惯例,要结合全会精神、领导讲话、文件规定等对标对表、主动对接。对照完善《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每个岗位职能定位、履职内容、工作程序、责任分解、制度机制,最大发挥各部室职能效果,促进部室之间协作配合无缝衔接,形成强大合力。要提高单兵作战能力。通过定期集中学习、设立干部讲堂、专家专题讲座、组织业务研讨,开展调研分析、实战演练、上挂下派等方式,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努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育,搭建各类快速成长平台。要落实工作质效领导责任制。建立班子分工负责,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书记统筹调度把关,协管领导带头抓落实,层层把关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内部跟踪督查机制,促进各层级每个人都充分发挥作用,保障每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以考察考评为保障,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新的使命需要新的作风,只有以严新细实、勇于担当、高度自律的干部作风,才能更好地担起新时代纪检监察任务使命。要全面掌握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做好做细干部日常考察了解,通过党建活动、定期考察、与分管领导了解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工作状态、思想动态、8小时以外情况、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解决困难化解矛盾,让干部在宽松环境、舒畅心情下工作。要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的考评体系,横向与其他县市作比较,纵向与个人过去成效作比较,激励干部担当进取、奋勇争先。要严格管理,激励引导并重。严格内控机制约束,注重通过重大案件、重点工作落实看干部定力,8小时以外看干部自律,在日常工作中看干部作风,建立领导班子集体会商研判机制,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担当的干部担当、负责的干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