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回顾2021

回顾2021

激浊扬清 勇毅前行——2021年延边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08 09:01:31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初心如磐担使命,惩贪治腐显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


       回望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的使命要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为延边高质量发展铺就清廉“底色”。


强化政治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推动破解农村“厕所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合村并居问题统筹开展“四个专项”监督,让政治监督成为常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监督,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全州立案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件,处分7人。


       面对严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围绕复工复产、“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深入一线监督,从严查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以严明的纪律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2021年是换届之年,州纪委监委制定《州纪委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县(市)纪委监委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同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83人次。


一体推进“三不”高举惩恶扬善“反腐剑”


       接收信访举报5897件,处置问题线索3994件,谈话函询1032件次,立案1108件,处分1013人,移送检察机关52人……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不敢腐”的强力震慑,来源于对腐败的零容忍。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查处了姜兴延、朴浩锡、崔石林、郑安利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州有113人主动投案、193人主动交代问题。


       惩腐肃贪的同时,追逃追赃工作也一刻不停歇。


       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探索“以侨搭桥、追劝结合”的工作思路,追回职务犯罪出逃人员多人。延边州监委首次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反腐败追逃追赃专项工作。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同时,用足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靶向补漏,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全年制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768份。


       州纪委监委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分领域分层次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编写《村官保廉助手》《政法干部保廉助手》警示教育读本,摄制《护航“十四五”—— 延边州经济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州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新调整任职州管干部家属开展“清风延边·从家出发”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扛稳监督职责  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


       “李某某任珲春市林业局副局长期间,在每年年节时,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土特产、酒水礼品、礼金……”李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州纪委监委通报曝光。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坚持节前提醒、打“预防针”,节中联动检查、发现问题,节后查处问责、督促整改,深挖细查顶风违纪行为,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25个,处分10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批27起39人;深入查找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纠正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行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个、处分2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12起14人。


       “一把手”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2021年,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深化细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不断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延边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州委部署要求,协助州委起草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要任务的分工方案,提出5个方面27项具体措施。


       探索实践“1+1+N”驻点监督,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提升监督质效,推进精准监督。“你们这次驻点监督,把我们单位存在的问题都指出来了,帮我们找出问题、正视问题、改正问题……”2021年6月,州纪委监委成立3个驻点监督工作组,围绕18项监督重点,对州信访局、州医疗保障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驻点监督,发现5个方面36个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40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5.5%、18.3%、2.2%、4%。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深化政治巡察  奏响从严治党“主旋律”


       “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解决看清楚、想明白、干到位的问题……”2021年4月12日,十一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利剑。州委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把巡察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一体推进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统筹衔接、与州委组织部等7部门协调配合的“1+8”工作机制,强化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巡察全覆盖也是一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态度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组织开展州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对20个州直部门、4个州管开发区、1个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涉粮领域、供销系统开展专项巡察。


       巡视巡察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全州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梳理汇总十一届州委9轮巡察整改情况,对16个州直部门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68个,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跟踪调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促进相关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确保十一届州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现清零目标。


       2021年,全州开展各类巡察35轮,巡察党组织236个,发现问题3031个,移交问题线索463件,立案96件、处分40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


坚守人民立场  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往年供热前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没想到今年能提前供热,虽然降温了,但不挨冻了。”2021年10月16日,距离正式供热期还有4天,安图县居民家中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


       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领域一专项”,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6个、处分398人,移送检察机关39人。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村官贪腐问题是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绊脚石”,严重透支了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2021年,全州7506名村“两委”班子履新上任,承载着全村人的期望,承担着带领村民向乡村振兴目标前进的重任。


       在新“村官”上任之初,州纪委监委为他们敲了一记警钟,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清风延边•千村送廉”廉政教育活动。315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半个月时间里走遍全州1051个行政村开展廉政宣讲,结合《村官保廉助手》中的典型案例剖析讲解村干部多发易发的违纪违法行为及其根源,教育和引导新任村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加强队伍建设  淬炼担当有为“打铁人”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这支铁军永葆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监督别人首先要带头武装自己。州纪委监委始终以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召开12次常委会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贯彻意见和具体措施。通过理论学习学出胸怀“国之大者”的敏锐清醒,学出坚守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学出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勇毅执着。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砥砺初心使命,组织“讲好党史故事”读书交流会,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办“回溯百年党史·锻造纪律铁军”红色经典诵读会等党性教育活动。开展“慵、散、怕、浮、奢”作风问题大排查,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州优秀基层党组织。


       为给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打下坚实基础,快速提升能力素质,过去一年,州纪委监委开展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系统学习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锻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案能办、有难能解的干部队伍。


       在广泛开展全员培训的同时,州纪委监委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上创新方法、持续发力。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累计培训7810人次;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选拔干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遴选、选调26人;推行“先岗后人”,保证关键岗位“人事相宜”,根据专业特长组织轮岗。


       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必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保持队伍纯洁。州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九个严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办案“九个严禁” ,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4件次,立案5件、处分4人。


       每一次回望都是新的前行,每一次抵达都是新的出发。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忠诚尽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