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 > 回顾2021

回顾2021

利剑高悬清风扬——2021年延边州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延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07:21:51    分享至新浪微博

 

       去年10月,州委巡察机构围绕群众普遍反映的转院难问题开展巡察,并将问题反馈给州医保局进行整改,督促州医保局在整改中调整异地就医政策,出台并执行新的异地就医管理办法,方便患者就医。这样的例子,只是州委巡察工作的一个缩影。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2021年,州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两轮巡察,对35个单位(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专项、专题巡察,对16个州直部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各类问题699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66件……


       一年来,州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安排,积极践行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政治任务,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和使命担当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巡察净化政治生态,让正气清风吹遍延边的山山水水。


全面压实政治责任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州委坚持将组织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开展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年来,州委召开4次常委会、2次州委书记专题会,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点人点事制度,点出重点人4个、重点事36件,推动整改责任落地落实,促进巡察成果运用取得新成效。


       绘制“路线图”,为巡察工作指引方向。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巡察工作的整体谋划和具体实施,组织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谋划制定巡察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召开2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对每轮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领导和督促巡察机构有效履行巡察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能力。


       聚焦“监督贯通”,健全落实大监督工作机制。从深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入手,把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各个环节,积极践行“1+X”工作机制,全面实现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的共享共用。一年来,抽调纪委监委干部50人次参加州委巡察工作,在问题线索移送上关口前移,仅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一项,就发现并移交105件问题线索,已初核69人,立案30人,有力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全力实现巡察全覆盖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


       去年,州委巡察机构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政治任务。


       聚焦重点,剑指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政治“三力”为标准规范巡察,确保全州巡察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严格依照“三个聚焦”各项重点,结合州委、州纪委监委重要工作安排,及时将“作风建设年”等24项工作纳入巡察范围,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深入推进全州中心工作有效落实。


       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抓好整改是试金石。真正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巡察利剑作用才会有力彰显。为此,州委巡察机构认真审核把关两轮巡察42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56条。


       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16个州直部门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13个。对十一届州委前八轮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总调度,全面了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际情况。召开会议专题研究49个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33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销账。


       “上借下力和下借上势的‘一盘棋’联动机制,让巡察工作更加提质增效。”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一年来,州委巡察机构有力深化上下联动,不断强化对县(市)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州巡察工作质量实现共同提升。审核县(市)巡察工作方案12份,提出修改意见68条。同时,全面领导开展涉粮、供销专项(专题)巡察,实现统一领导、两级联动的良好格局,确保县(市)巡察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不断强化基础建设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州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规范工作程序。在体现我州实际情况,突出规范、精准、具体、管用原则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和不断完善州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涉粮专项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修订完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文字综合岗、问题线索岗、信访岗、财务审计岗等岗位的具体职责,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始终保持在依规依纪依法的轨道内运行。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州委制定印发《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州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州巡察机构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延边州委巡察组组长库建设及管理办法》《中共延边州委巡察人才库建设及管理办法》,为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巡察机构干部,切实优化巡察干部队伍的年龄层次和能力结构,为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提供人员保障。实施“三个20%”原则,对一年内连续抽调两轮的干部实施单独的评先选优,不占原单位名额,营造优秀干部主动参加巡察、巡察培养锻炼发现更多优秀干部的生动局面,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利剑出鞘正风纪,滴水穿石向深行。2022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州委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推进联动贯通,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狠抓机构队伍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延边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