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 要闻

要闻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6:37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2日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在延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4人,列席170人。


       省委常委、州委书记田锦尘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及州法院、州检察院、吉林省法院延边林区分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太范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启延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深刻阐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实质内涵,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和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强保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分析客观、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划出了重点、提供了遵循。


      全会学习了田锦尘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我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延边政治生态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彰显了州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纪委和州委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2020年,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凸显政治机关本色;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坚定人民中心立场;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更加注重利剑作用;坚持探索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监督质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有效遏制“四风”;构建“三不”一体体制机制,更加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更加追求干部素质全面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务实有效地提出了重要举措,力求销号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州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上级部署要求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年”“监督质量显著提升年”“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年”“工作作风显著提升年”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三不”“三改”“三转”,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延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行稳致远。


       (一)坚持不懈突出政治监督,切实担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延边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纪委监委、州委工作安排。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工作,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以及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坚持不懈推进“三不”一体,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重点从严惩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典型案件资源,倒逼发案地区、单位和部门完善规章制度,提高“以案促改”综合效能。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分级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三)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廉崇廉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不懈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巩固拓展整治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五)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巡察,上下联动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协助州委做好统筹谋划,保质保量完成本届州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继续完善“1+X”工作衔接机制,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六)坚持不懈深化“三项改革”,全面提升监督质量和效率。建立综合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实施监督工作细则,规范监督程序和监督行为,不断增强监督质效。


       (七)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引领,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以执纪执法规范化为“牛鼻子”,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启延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