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延边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要闻

要闻

学习贯彻州纪委全会精神⑨ | 长白山森工集团:聚焦精准监督 忠诚履职担当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0-04-24 13:07:45    分享至新浪微博

聚焦精准监督 忠诚履职担当


□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崔俊阁  


       作为省属州管的大型国有森工企业,学习贯彻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全会报告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及国企改革发展形势任务要求,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切实把加强改进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做实监督职责,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将过去森工集团纪委信访、案管、审理职能三合一的不合理设置进行科学调整,职能分室配备,三个书记分工负责,形成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为发挥企业纪委委员集体领导决策作用,配齐配强集团公司纪委委员,研究制定《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委员工作制度》,从工作要求、纪律要求、保障机制三个方面细化了17项具体要求,实现履行职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创新制定《长白山森工集团纪委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示工作制度》《长白山森工集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等制度,探索加强日常监督有效途径,强化同级监督,推进基层监督。


       围绕健全监督体系,凝神聚力履行好监督职责。监督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国企纪委应牢固树立将监督挺在前面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专责,为企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深化“三转”。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通过管住“关键少数”,督促党组织履行职责来完成对大多数的监督。要形成合力。针对过去企业各类监督主体各自为战,贯通衔接不足问题,探索建立纪检监督、组织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行政业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协调联动机制,促进贯通融合,实现企业各类监督资源互为补充、成果共享。要创新方法。通过廉情收集分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规范线索处置、做好以案促改、精准追责问责等方式,全面准确把握企业廉政风险情况,为实施精准监督打下基础。  


       围绕提升监督能力,高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国企纪委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必须抓好自身建设,我们将按照张太范书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十二方面”要求,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要敢于监督。这是前提和基础,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勇于领责、扛责、担责,敢于唱红脸、黑脸,积极主动开展监督。要善于监督。这是核心和关键,要提高能力素质,清晰把握职责定位,练就“火眼金睛”、当好“啄木鸟”,履行“卫士”职责。要自我监督。自身干净是开展监督最大的底气。监督的手电筒,首先要敢于照自己,然后才能更好地照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