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回眸2022 | 最是清风暖民心——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综述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13:54:20    分享至新浪微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2022年以来,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州各族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活血化瘀”优化营商环境


血流不畅势必影响肌体健康,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也必会影响营商环境的优化,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延边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先后制定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八条措施等,集中力量全面优化我州营商环境。


1675663236943428.jpg

2022年7月7日,龙井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在龙井市政务大厅内醒目位置,摆放的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平台宣传海报,吸引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龙井市纪委监委创新开通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平台,企业和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反映公职人员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吃拿卡要”等“中梗阻”问题。


“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直通车’的开通,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对我们开展监督,感觉监督就在身边,时刻提醒我们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秉公用权。”龙井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说。


1675663266966192.jpg

2022年7月1日,汪清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到县政务大厅窗口单位开展损害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


“你好,请问你今天办理的什么业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


汪清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群众和企业高度关注的领域开展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难、办事难、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问题,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675663304155129.jpg

2022年5月27日,安图县“营商环境监测点”正式启动,安图县纪委监委与首批设立的1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负责人座谈交流。


安图县纪委监委把监督的“高清探头”架到经济发展一线,选取10个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作为首批“营商环境监测点”,并抽调10名骨干力量作为联络员,加强与“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项目负责人的日常沟通联系,以“靶向监督”助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


“疏经通络”消除百姓痛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之前村里的蓄水池几乎处于露天状态,一下雨水就变浑浊。现在新修了水管房,自来水多清亮!”珲春市敬信镇九沙坪村村民崔大爷拧开自家水龙头,向开展饮水安全专项监督“回头看”的州、县(市)两级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反馈道。


1675663346129577.jpg

2022年7月6日,珲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敬信镇二道泡村,对自来水改造工程进行回访。


2022年,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饮水安全专项监督,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和整改。


州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全州“学生餐”微腐败等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挤占学生餐费或食堂经费问题等3个方面15个微腐败问题。


1675663379665830.jpg

2022年10月25日,延边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教育局开展“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


“校长陪餐制落实不到位”、“食堂的排水系统需要改进”、“视频留样量少,不规范”……州纪委监委联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教育局开展“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


截至目前,“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2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人。


围绕延边州12345政务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延边州纪委监委与州政数局建立群众诉求快速督办机制,梳理全州群众反映强烈及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导致长期无人办理的“急难愁盼”问题,转交相关部门和县(市)跟踪督办。


1675663418131440.jpg

敦化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梳理12345政务服务平台群众诉求问题,开拓发现问题新渠道。


敦化市纪委监委定期排查诉求信息中的痛点难点,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通过组织联席会议逐项研究督办,推动及时有效解决。

和龙市纪委监委组织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清风下基层”走访调研,每周走访、每月回看,督促诉求办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望闻问切”守护群众利益


基层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福祉,关系人心向背。


2022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农村“三资”管理特别是“册外地”领域存在的问题,延边州纪委监委紧盯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在全州开展关于农村“册外地”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张某某找我帮忙承包六道村一块面积4.3公顷的村集体‘册外地’,我向他索要了10万元的好处费……”汪清县复兴镇六道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某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断忏悔,但为时已晚。



1675663457111159.jpg

2022年11月10日,和龙市头道镇纪委对广新村“一肩挑”村干部开展监督。


和龙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市76个行政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干部,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监督村干部廉洁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开展残联系统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停车收费管理行业专项整治,农村“册外地”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调研监督。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轮又一轮专项整治活动,严密守护着全州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


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6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批34起45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新起点上,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吕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