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回眸2022 | 心怀“国之大者”——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2 17:05: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国之大者”是纪检监察机关初心所系,“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神圣使命,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


2022年,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


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


2022年,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全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提升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质效。


讲政治、担使命、践初心、促团结、当表率,在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担、挑大梁。2022年州委召开州管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对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86名州管干部提出殷切希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若干措施》和延边州委工作部署,延边州纪委监委协助州委开展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任职谈话。


“我将始终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延吉市主要负责同志在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时说。


延边州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通过任职谈话,把“关键少数”的监督关口前移,做好预防工作;通过述责述廉,让“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强化,做好推动工作。从任职前到任职后,从未放松、一以贯之。


“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市委是如何要求的?”“请提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材料。”……延边州纪委监委对8个县(市)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以调研监督的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党委(组)履行主体责任。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组查阅资料1176份、谈话235人次、走访42家企业单位,全面把握各县(市)政治生态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具体问题114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85条,有效推动县(市)党委班子强化政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


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省委州委“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1675328780673103.jpg

2022年3月12日,在高速公路图们卡点,延边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监督检查保障防疫车辆畅通情况。


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抗“疫”一线既督又战,组织开展6轮集中督导检查,全力协助州委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以监督实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越到基层,政治监督就越要向实处发力。


“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落实得怎么样?项目建设有没有按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是否按程序进行招投标?该产业预计年收入达到多少?能带动多少村民就业?”延边州纪委监委与州乡村振兴局、州财政局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州8个县(市)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展实地踏查。


1675328813430576.jpg

2022年11月15日,敦化市贤儒镇纪委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组深入该镇太平山村胶合板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有效监督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延边州纪委监委制定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精准有效监督“1233工程”品牌策划案,聚焦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发展及干部作风等情况,统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行业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整治农村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年,全州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延边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高标准制定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巡察工作时间表、任务图。科学调整巡察覆盖范围,加大提级和联动巡察工作力度,提高巡察监督成效。2022年,组织开展4次巡察,覆盖率达到21.6%。


为切实加强巡察基础建设,州委制定《州委提级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州县(市)联动巡察工作指导意见》等10项制度,完善巡察各环节配套措施,保障巡察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1675328849440258.jpg

2022年10月19日,州委“三资”领域专题巡察组在安图县明月镇召开“三资”领域专题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为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全州建立390余名干部组成的州委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开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述职,压实组织实施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州县(市)两级巡察机构全部接入纪检监察内网,全面应用巡察单机系统,巡察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延边州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配合的巡察整改协作机制,对州委第一轮巡察和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整改材料进行“三方联审”,把好巡察整改“第一关”。


“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2022年11月24日至12月27日,十二届州委第一轮巡察和基层治理专项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延吉市和州体育局等20个被巡察县(市)和单位反馈巡察意见。


1675328878984868.jpg

2022年11月2日,延边州委第三巡察组到图们边境经济合作区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在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强化成果运用,将巡察报告分送相关州级领导,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压实分管部门整改责任。2022年,与常规巡察同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发现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问题15个。


新的一年,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延边落实见效。(张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