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吉林延边挖掘地区特色优势 打造品牌扩大覆盖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08:43:23    分享至新浪微博

本报讯(通讯员 郝强 周斌斌)“打竹板,走上前,廉洁建设谈一谈……”近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现场会在敦化市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看快板表演《廉洁文化谱新篇》,交流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和亮点工作。


延边州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挖掘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特色优势,推动打造延边“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品牌,切实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


今年8月,延边州纪委监委联合相关单位组织举办“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舞台剧大赛。《魅力小山“廉”花盛开》《林海清风 逐梦前行》《清风守初心》等12个融合民族舞艺术表现形式的廉洁主题舞台剧一经推出,即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让廉洁文化建设“化虚为实”,该州不断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组织部门、宣传文化部门等分工负责的工作合力,同时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上下联动、多元建设。


“请到‘清风亭’宣誓区,作出廉洁自律庄严承诺。”日前,珲春市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新近改造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新入职干部举办廉洁教育课。


为扩大廉洁文化社会覆盖面,延吉市白菊社区把朝鲜族火炕改造成“说廉榻”,社区监督委员带领社区党员和居民在“说廉榻”上交流党纪法规和家风故事,将民族元素融入廉洁文化。在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廉洁文化墙绘、古代清廉故事、廉洁格言警句以多种载体形式融入村民生活。


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多种形式以点带面激发廉洁文化活力,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努力让廉洁理念融进社会生活各方面,确保接地气、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