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凝心聚力谱新篇 踔厉奋发开新局——今年以来延边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3 11:20:01    分享至新浪微博

新起点新征程、谱新篇开新局。


年初以来,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和“1133”工作思路,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品牌,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


年初以来,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意识,围绕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中心大局,督促落实省委、州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州委统一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冲锋一线,既做战斗员又做监督员,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主动监督。组建监督检查组100个,开展监督检查12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00余个,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全州疫情防控大局。


把脉政治生态,守望风清气正。州纪委监委围绕县(市)政治生态、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等3方面19项重点内容,对8个县(市)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全面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推进基层“五个一”示范项目,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探索“十户一组”监督模式,创新村级监督制度。深化粮食购销、供销合作社、供热、教育等领域专项整治,推进残联系统惠民资金使用管理、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开展农村“册外地”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厚植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今年以来,全州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9个、处理2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


进一步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州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遴选精干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管理,压实任务职责,提升办案质效,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


巡察利剑高悬,监督震慑常在。州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巡察功能,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开展巡察。十二届州委第一轮巡察6个巡察组全部完成进驻,对州总工会等12个州直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正紧锣密鼓进行。州县两级抽调234名干部组建9个巡察组,扎实开展省市县基层治理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目前已全部下沉开展监督。


全周期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腐”


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可靠路径。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为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以办案为牵引,坚持后墙不松、底线常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矿产资源开发、征地拆迁等领域及“村官”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多名同级管理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2338件次,立案705件7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4人、组织处理44人。


州纪委监委把监督促治、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枢纽工程,制定《操作办法》《评查办法》,实现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创建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两个一批”创建活动在各县(市)全面铺开。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和“清风金达莱”舞台剧大赛,以廉洁文化的“春风化雨”浸润净化全州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注重风腐同查、深化源头治理。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化节点监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今年以来,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查处享乐奢靡问题62起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3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7起1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80人。


推进“三化”建设  锤炼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初以来,州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和专题读书班,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强化党性教育,全面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州纪委监委制定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3大类9项70个具体建设任务,制定出台16个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全面建设政治机关和党内纪律部队。年初,21个内设机构、机关党委、26个派驻(派出)机构分别制定《工作要点》和《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效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州纪委监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运用“三级联学”、青年读书会、“双周论坛”等载体开展交流研讨31次,机关文化蓬勃兴起,学习与工作融合促进。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分批次稳步推进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轮训、上挂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从实战中锻造本领,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正确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忠诚写进初心,把干净融入使命,把担当化作动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郝强 周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