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还田复种“寸土不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6-06 15:49:26    分享至新浪微博

1654501812105217.jpg


  “这原来是块耕地,怎么改成果园了?”今年5月上旬,春耕正酣,由珲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组成的黑土地保护督导组巡查发现,敬信镇大肚川村附近一块约0.3公顷的基本农田被改成了果园。


  珲春市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里“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良田资源不可多得。工作人员立即深入现场,找到正在果园内劳作的村民崔大爷。在听工作人员细致讲解政策,知道“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是国家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后,崔大爷认识到自己私自改变耕地用途属于违法行为,答应将今春栽下的果树移除、恢复耕地……


  聚焦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是吉林省纪委监委发挥“两个作用”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6月,省纪委监委统筹开展包括“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合村并居”问题排查整治在内的“四个专项”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了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力度。


  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基础上,今年珲春市纪委监委延伸拓展专项监督成果,通过个别抽查、实地踏查等方式,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对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进行再排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深度治理。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这一幕。


  同属延边州的敦化市,相关监督工作同样及时跟进。“对6个问题图斑进行实地摸排核查,全面核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及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得知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涉嫌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中敦化市涉及6个的情况后,敦化市纪委监委立即行动,向市自然资源局下发关于做好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的监督提示函,压紧压实主管部门责任。与此同时,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监察大队联合成立督查组,深入官地镇污水处理厂、大蒲柴河镇松江河林场、雁鸣湖镇神龙温泉南侧锅炉房等6处图斑所在地,进行实地踏查。经核实,相关内容均不属于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对部分涉及违法占地问题的,督促市自然资源局依法没收或拆除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恢复土地原貌。


  “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我们将原有纪检监察协作区进一步下沉到行政村,全面推行村级监督工作网格,以行政村作为耕地监督保护网格单元,覆盖全市303个行政村。”敦化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持续发挥耕地保护监督网格作用,助推黑土地保护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对接。


  把镜头拉开到更大范围。为找准症结、靶向施策,延边州纪委监委紧盯乱占耕地情况,排查“大棚房”项目主体9171个,核查棚室25259个,摸排疑似乱占耕地卫星图斑10301个,发现问题图斑2456个,摸排处置32宗、87栋违建别墅;联合州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分类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分管领导92人次,以约谈全面覆盖推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同时,对前期摸排的各类问题清理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相关整改扎实有效。


  据了解,下一步吉林省纪委监委将部署开展新一轮统筹监督“回头看”实地抽查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