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边

延边

“清风延边·千村送廉”廉政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5 15:40:42    分享至新浪微博

“清风延边·千村送廉”廉政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覆盖全州1051个行政村,为换届村干部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延边州纪委监委以我州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风延边·千村送廉”廉政教育活动,面向全州1051个行政村新任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开展廉政教育宣讲。


       这次活动是州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时间为5月15日至31日。活动期间,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分别成立宣讲团,由纪委书记带头深入村屯,对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全体人员和部分村民代表面对面开展廉政教育宣讲。宣讲内容包括村干部不能触碰的纪律法律“红线”、村干部违纪违法形势分析、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引导新任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悉,此次活动是延边州分领域分层次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针对村干部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策划设计。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州纪委监委专门编写廉政教育读本《村官保廉助手》。该书对2018年至2020年全州发生的全部631件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类型化分析,归纳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多发易发的8大类99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围绕这些行为特点挑选出105件典型案例,以查“病灶”、挖“病根”方式进行深入剖析,解读与案例相关的纪律和法律条文内容,帮助村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结合延边州是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延边州纪委监委还制作了“村官履职谨记36条”宣传海报,以漫画的形式,用朝汉双语进行通俗易懂的注解。利用村部、公告栏等载体扩大宣传,让广大村民了解对村干部的廉政要求,并更好地监督村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年,加强对新任村干部的廉政教育,对监督村级权力运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新任村干部在上任之初就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延边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