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26 09:09: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3日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141人。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赵永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延龙图新区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延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州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十六届党代会三次会议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兆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十六届党代会三次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七项工程”,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筑牢凝心铸魂工程,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


第二,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扎实开展“五项行动”,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聚焦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吉体验区和市委“五个延吉”建设目标,深化“四督一促”专项行动,监督护航党代会部署落实。


第三,深化反腐攻坚工程,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条件。把严查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整治国企、医药、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狠抓不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重点行贿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四,巩固正风肃纪工程,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完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紧盯政绩观偏差,重点查处弄虚作假、搞“面子工程”“数字工程”等问题。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对风腐一体纠治,不断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第五,加强纪律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形成遵规守纪自觉。深入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


第六,强化巡改一体工程,不断增强巡察利剑震慑力和穿透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实施常规(专项)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配合开展联动巡察、提级巡察,精准有力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巡察质量。深化巡察监督与审计、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作,完善巡察整改机制,着力提高整改质效。


第七,做实强基固本工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水平。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分级分类开展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系统谋划推动数字纪检建设,提升数字监督、数字办案能力。常态化开展内部警示教育,持续健全严管体系,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奋力书写延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