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1 16:16:39    分享至新浪微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太龙日同志在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0日)


我代表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十六届党代会二次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


刚才,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赵永浩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延边州建州70周年。市委示范带领并从严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审时度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我市高质量建设美好延吉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更加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有力保障我市“十四五”深入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发挥新媒体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共编辑“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号226期、订阅《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322份。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聚焦党中央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了农村“三资”管理、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协助市委下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狠抓明责、督责、述责、追责等关键环节,通过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会、市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制发工作提示函、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90次、谈心谈话1108次。


(二)更加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三不”战略目标一体推进。重惩治,强震慑。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途径,不断增强审查调查工作主动性,协调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两员”行政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比对行政违法信息共8494条,对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立案40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年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95件,立案139件,党纪政务处分143人,采取组织措施14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人。重制约,强监管。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2.3%、21.9%、7.1%、8.7%,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草《关于规范和加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的落实意见》,推动办案与整改治理一体、监督警示贯通。高度重视办案安全,投资65万元对谈话室进行升级改造,印制《办案安全工作手册》和“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手卡,并进行相关知识考试,不断增强“无安全不办案”工作理念。落实形式审核和个案评查相结合的“一案一评查”机制,案件质量位列全省审理工作案件质量评价第一类。重教育,强规范。突出“关键少数”,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折翼的头雁》,面向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统筹各级基层党组织汲取《2021年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教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了“廉洁齐家”“清风金达莱·光影新风”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共创作相关艺术作品120余幅;深入挖掘我市勤廉典型,在州“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舞台剧大赛中,以纪检监察干部侯东同志为原型的《光芒犹在》荣获三等奖,以园辉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松淑为原型的《最美社区书记》荣获优秀组织奖。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打造了市检察院、河南街道白菊社区、依兰镇利民村、市中央小学、市集中供热等1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在朝阳川镇创建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进社区工作经验在全州现场会上作了交流。加大对受处分处理人员跟踪教育,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全年共开展回访24人次。


(三)更加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不断积小胜为大胜,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精准监督,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21人,通报1期3起4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共开展作风监督检查35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34件。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刻剖析“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制发监督工作提示函、工作提醒函75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相关制度进行细化完善。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执行《延吉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四)更加重视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公权力得到进一步制约和规范。推进监督关口前移。统筹各派驻(派出)机构,采取驻点监督、调研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共开展各类日常监督检查710余次,发现和整改问题211件,回复纪律审查情形核查3840人次。用好专项监督。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466件,谈话提醒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27人次,制发工作提示函27份、通报6期。开展残联惠民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发现相关问题35件、线索6件,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5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推动出台完善制度6个,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开展“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相关问题101个、线索9件,立案1件。开展农村“册外地”领域专项整治,共发现相关问题65件、线索10件,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发现并整改问题57个,下发提醒函2个,约谈提醒4人。开展停车收费管理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整改问题26个,移交线索4件,立案1件。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监督,监督检查图斑及相关点位197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线索15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持续开展供热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处置问题线索21件,立案5件5人。


(五)更加凸显政治定位,新时代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梳理了十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象165个,制定了《中共延吉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安排》。突出巡察方式的灵活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专题巡察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对市民政局党组等10个党组织开展州市联动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47个,立行立改问题29个,移交问题线索28件40人。开展了农村“三资”领域专题巡察和基层治理专项巡察,目前共发现问题141个、问题线索13件15人。突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涉粮问题专项巡察要求,共向市发改局反馈并要求整改问题32个。突出巡察机制的创新性。制定《关于规范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和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在2个镇、3个街道、10个村(社区),推动巡察联系点和信息监督员建设工作。总结和推广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编印《巡察发现财务问题汇编》和《十五届延吉市委巡察发现典型案例选编》,为精准巡察监督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六)更加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锤炼。以政治建设立魂,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卫士。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BTX建设,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期,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组织培训7批次、144人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开展共建志愿活动,选派1000余人次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出动300余人次开展村街环境卫生整治,组织836人次服务“创城”工作。以提升本领立身,做履职能力过硬的行家。着眼打基础利长远,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着力提高把握政策、监督执纪执法、做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以“业务大讲堂”为平台,全年开展培训14批次、650人次。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实施作风建设“五大能力”提升工程。以自我约束立信,做严格遵纪守法的标杆。坚决防止“灯下黑”,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首先贯穿于自身建设,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六条禁令”“双九严禁”“十五不准”系列规定。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审查调查、信访举报、档案保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机关政务工作运行程序等制度。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全面落实“七必谈”“七必访”“七必报”工作,激励干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一年来,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清廉延吉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从政治监督看,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一以贯之不足、持续深入不够;从责任传导看,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层层递减和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从正风反腐看,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土壤仍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特别是“一把手”腐败易发多发;从自身建设看,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把握“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积极作为。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聚焦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盯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惠民资金使用、惠民实事项目落地加强监督检查,对事关全局、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治理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走出产城融合、业态匹配、宜居宜业、彰显特色、富有活力的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推动。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督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并督促落实“一单一书一册”,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二)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增强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专项整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招投标、开发区及国土资源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政策支持力度大的领域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加强检举举报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分析,注重挖掘“影子公司”“期权腐败”“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线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探索推行对行贿人实行联合惩戒。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强化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整治。抓好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聚焦处分决定归档、工资变动、年度考核、晋级晋职、违纪款追缴等处分执行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打通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最后一公里”。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完成朝阳川镇太兴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镇(街道)廉洁文化示范点实现全覆盖,在“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廉洁文化”专栏,推动市委党校开设“廉政一日”课程,探索警示教育“室组部”工作机制,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对受诬告陷害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受处理的干部加强跟踪回访教育。


(三)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分层级开展宣传教育、分行业完善制度机制、分领域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推动解决公务接待、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基层减负、厉行节约等方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上取得更多治理成果,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四)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监督治理下沉落地。构建监督闭环机制。落实省纪委监委“两横三纵一支点”监督框架有关要求,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作用,细化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作规程,健全“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制度,实现监督力量有机贯通、相互协同。完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体系。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建立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探索建立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的有效载体和制度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建立问责台账、问责案例库,既防止问责乏力,又要防止问责泛化。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镇(街道)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完善一贯到底的专责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巩固拓展基层监督成效。探索开展廉情民意“接收站”、小微权力“监督站”建设,释放基层监督效能。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坚持以经济发展为统领,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加强巡察监督,开展2-3轮常规巡察,组织“三资”专题联动巡察整改“回头看”,开展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以制度创新赋能巡察整改。落实向新到任的“一把手”“必提醒、再反馈”制度,督促对未完成的反馈意见整改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推动“新官要理旧账”。实行“一函两书”制度,通过向市级分管领导报送“整改提示函”、向被巡察党组织下达“整改建议书”、向纪委监委提出“问责建议书”,推动反馈意见整改。巩固拓展巡察成果运用,深化“边巡察、边移交、边查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各行业各领域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稳步提升巡察信息化建设水平。规范巡察单机系统使用,完善巡察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延吉巡察”微信小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力争实现“码”上举报和“码”上测评。


(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在新征程上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践行“三严三实”,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融合,深化“五优”党支部创建,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主题党日品牌。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年轻干部“441”选育计划,制定系统性、梯次化干部队伍建设计划,高质高效推进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以纪检监察制度建设为主线,聚焦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内部监督、后勤保障等机关运转各环节,梳理修订机关制度规定,推动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加强内部约束和监督。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抓好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三项制度”的落实,树立重担当作为、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