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于永辉在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1 14:05:18    分享至新浪微博

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 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于永辉
(2022年2月10日)


我代表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


刚才,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赵永浩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一以贯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召开15次纪委常委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赵乐际同志在延吉市调研时讲话的深刻内涵,科学落实张忠同志在延边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在保障发展中彰显担当。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政治生态、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群众“急难愁盼”、停车场费用管理等多个课题开展调研,通过全面走访、深度分析,不断提高监督质效。结合省委“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64次,解决问题34件。在护航换届中铁腕执纪。切实加强县乡换届风气监督,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清风”行动,共进行监督检查223次、警示教育22次、协助联审2429人次,取消市镇党代表及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71人、村“两委”候选人资格19人,推动问题整改40个,处理问题线索2件。在容错纠错中体现关爱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给予免责处理3人,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30人,充分保护和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牢牢守住“不敢腐”的惩治底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6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0.9%、20.8%、1.7%、6.6%,监督执纪的方式和结构更加优化。开展积案清理“百日攻坚战”,清理积压问题线索278件,立案75件。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39件,立案1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其中市管干部16人;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6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5人。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对“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重大事项报告”以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推动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信访举报“小课堂”36期,建立“1+1+N”全员接访机制,接待来访108批113人次,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4份。持续开展“不想腐”的教育引导。主动融入党的宣传工作大格局,加强廉政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引领清风正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中心组读书班4次,组织“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百年征程、勇担使命”等系列活动21场次、党史党规党纪学习交流会7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纪检监察宣传稿件368篇,其中国家级20篇、省级38篇。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开展“廉洁延吉·从家出发”“清风延边·千村送廉”等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护航“十四五”》和《镜鉴(二)》,受众2.7万余人次。


(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坚决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假作为等问题。班子成员主动与35家企业对接,分成6个调研督导组,发现并整改管党治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4个方面43件问题,立案1件、党纪处分1人。持续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全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专项工作监督,对相关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3次,约谈职能部门人员8人次。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紧盯节假日常抓不懈,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市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9次,纠正整改问题9件,立案18件、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1人,通报曝光4期2起8人。严格廉政审核报备工作。备案领导干部婚庆丧葬情况9人次,纪律核查471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1人次。


(四)大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9次,主动约谈4次,发现整改问题9件。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开展20轮84次检查走访,发现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63个。深入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发现“靠社吃社”“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侵吞社有资产等问题11个,移交问题线索9件,立案3件4人。查处了市供销社理事会原主任朴浩锡贪污案。大力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重要批示精神,联合审计、公安等部门协同办案,引入第三方审计中介机构,盯住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各个工作环节,突出发现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处理涉粮问题线索10件,立案7件7人,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3人。持续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31个,处置问题线索11件,立案1件1人,了结8件,正在办理2件;通报典型案例2期3起7人。开展供热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率先启动专项整治审计工作,起底、倒查问题线索42个,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协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4人。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和重点线索进行倒查。立案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34人。市纪委监委荣获全州扫黑除恶先进集体,2人被评为省州先进个人。


(五)强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发挥。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完成第九轮常规巡察收尾工作以及供销系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开展了对商务局党组等12个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67个,移送问题线索70件。圆满完成十五届市委对205个党组织的巡察任务。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坚持单独反馈与集中反馈相结合,全面压实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监督责任,实行检查结果赋分制。加强对巡察成果运用的督查督办、效果评估和责任追究,通报巡察整改不力、虚假整改问题,适时约谈建议。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实行“1+X”工作制度,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的有效衔接,拓宽与人大、政协、群众、舆论监督的密切配合,实现与相关监督主体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协同协作。


(六)做深做实基本职责,监督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做实同级监督。协助市委制定同级监督方案,督促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通过谈话提醒、民主生活会等开展相互监督。向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制发《工作提示函》10份,向市委、市政府送达《监督工作提示函》7份,约谈37人次。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四个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成立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12个部门参加的联合督导组。紧盯“一把手”监督。落实纪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机制,对67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其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实行“1+2+3+Z”联动机制,监督工作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综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派出)机构以及各镇(街道)纪(工)委按方案要求协同配合,形成一体贯通、主动高效监督体系。实行统筹调度月报制,并与年度绩效考评相挂钩,客观反映各监督主体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驻点监督工作。整合8个派驻纪检组,组建2个工作专班,逐步推进驻点监督全覆盖。


(七)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锤炼。打造思想先进性。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严格落实省纪检监察机关“六条禁令”、州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办案“九个严禁”,制定市纪检监察机关“十五不准”行为规范,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检视自身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打造能力专业化。每周开展“学习日”活动,组织全员业务大培训9次、750余人次。先后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调入13名年轻优秀干部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加大干部双向交流力度,22人得到提拔重用,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打造管理规范化。制定市纪委监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机关政务工作运行程序(试行)》《保密工作规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以制度保障权力运行各环节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制度,降低廉政风险。加强监督约束,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件,谈话函询了结1件。


一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格局总体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还不够到位,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还未根除,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在工作实践中,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放松,严的主基调丝毫不能削弱。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延边州建州7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更加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有力保障我市“十四五”深入推进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及延边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贯通,牢记赋予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从中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聚焦党中央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两确保一率先”目标要求,聚焦州委打造“四个示范区”战略部署和“一核、两极、多点支撑”产业空间布局,聚焦市委实施产业优化、开放先导、县域突破发展战略,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狠抓明责、督责、述责、追责等关键环节,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更加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


重惩治,强震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毫不手软。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矿产资源开发、征地拆迁等领域及“村官”腐败问题,重拳出击,猛药去疴。深化供销合作社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以陈顶新、“转圈粮”“空气粮”、亏库短量等不正之风,全力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开展“2022天网”专项行动及违规办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开发区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


重制约,强监管。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针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深入推进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加大对受处分处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重教育,强规范。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挖掘延边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和廉洁元素,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打造高标准的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讲好延吉反腐故事,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抓好“程序规范工程”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细化完善从线索签批到审查调查的各个环节,实行常态化评查及阶段考评机制,切实保证审清定准、处理得当、程序合法。


(三)更加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吉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的学习和实践,熟悉掌握清单中列出的14类110项常见违规违法情形,确保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中精准监督。对相关信访举报开通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四风”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同审,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突出抓好影响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擅自毁约违约、拖欠企业账款、违反政策乱承诺等问题,严肃查处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勾结中介机构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刻剖析“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健全制度规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相关制度进行细化完善。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切实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加大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工作力度,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四)更加凸显政治定位,提升新时代巡察工作质效


突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要求,总结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统筹部署、及早谋划起草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注重实效原则,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制定《关于规范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工作的意见》,划定年度巡察任务图、时间表,持续推动巡察工作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突出巡察方式的灵活性。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年内组织2轮常规巡察;继续深入开展国有企业专项巡察,科学调整主攻方向,解决制约国企发展壮大存在的难点堵点坏点。


突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探索建立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等制度规定,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五)更加重视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和规范


进一步做优日常监督。加大信访监督力度,不断升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化、信息化、便捷化平台渠道,完善定期综合分析制度,站好廉政监督“前哨”。进一步完善“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1+2+3+Z”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督导作用,在“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协作上形成机制贯通。加强改进派驻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建立“权力+风险”清单,推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在村级组织探索推行“十户一组”联户监督模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用好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深化供热、停车管理、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残联系统惠民资金使用管理、中小学生营养餐方面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集中开展“册外地”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土地流转方面微腐败专项整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


进一步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做好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压实集体领导制度,定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机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六)更加自觉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系列论述指导实践,提升党性觉悟,涵养家国情怀,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提高向心力、领悟力、执行力。做实机关党建工作,探索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表率引领。


锤炼专业能力素养。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层分级推进全员培训,加强实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打造智慧与细腻并具的反腐尖兵。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稳妥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严格落实“十五不准”要求,使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特约监察员队伍进行换届,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其履职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持续整治“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只争朝夕的不懈劲头、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