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0 19:03:18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0日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延吉市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0日在延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0人,列席152人。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赵永浩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太龙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赵永浩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的决策部署,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就做好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措施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彰显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使命担当,对延吉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我市高质量建设美好延吉提供了坚强保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务实有效地提出了重要举措,采取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深化“1133”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把握“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积极作为,按照州纪委监委“四督一促”专项行动要求,结合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聚焦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盯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为走出产城融合、业态匹配、宜居宜业、彰显特色、富有活力的发展之路提供坚强保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推动,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二)强化“全周期管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专项整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招投标、开发区及国土资源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政策支持力度大的领域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加强检举举报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分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抓好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打通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最后一公里”。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对受诬告陷害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受处理的干部加强跟踪回访教育。


(三)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分层级开展宣传教育、分行业完善制度机制、分领域推动移风易俗,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推动解决公务接待、津贴补贴或福利发放、基层减负、厉行节约等方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上取得更多治理成果,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四)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监督治理下沉落地。构建监督闭环机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完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体系,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建立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探索建立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的有效载体和制度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建立问责台账、问责案例库,既防止问责乏力,又要防止问责泛化。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镇(街道)监督力量,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探索开展廉情民意“接收站”、小微权力“监督站”建设,释放基层监督效能。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开展2-3轮常规巡察,组织“三资”专题联动巡察整改“回头看”,开展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以制度创新赋能巡察整改,落实向新到任的“一把手”“必提醒、再反馈”制度,实行“一函两书”制度,深化“边巡察、边移交、边查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各行业各领域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稳步提升巡察信息化建设水平,规范巡察单机系统使用,完善巡察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延吉巡察”微信小程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切实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五优”党支部创建,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主题党日品牌,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年轻干部“441”选育计划,高质高效推进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聚焦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内部监督、后勤保障等机关运转各环节梳理修订机关制度规定,推动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加强内部约束和监督,切实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抓好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三项制度”的落实,树立重担当作为、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全会号召,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延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