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07 10:37:19    分享至新浪微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0日至8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党校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不到位问题。

       1.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不深,未及时传达且没有制定具体落实措施,2名班子成员及3名中层干部不了解此次会议时间和相关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4日,面向全体党员,支部书记李树武讲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二是在12月10-11日举办的2020年度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和12月17日举办的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理论宣讲培训班中,课程设置中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家国情怀》等内容,在课堂教学环节着重体现党的理论教育。进入冬季,暂时未有涉及到现场教学的班次,下一步,如有涉及到现场教学的班次,将在现场教学环节要着重体现党性教育。三是深入挖掘东满特委历史的《抗战时期东满地区统一战线形成与发展之研究报告》,立足本地实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的《关于延吉市脱贫户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延吉市城乡融合发展问题研究》等3篇调研课题被省委党校评审立项,并于11月底结项完成。

       2.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学习部署不到位,抓落实还有一定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4日上午,在支委会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审定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并决定委托两教研室拿出一堂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在当天下午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11月11日,第二教研室副主任王向明讲了题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党课。11月23日,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洪昌林以《如何打好“精神家园”保卫战》为题讲了一堂深入的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不够到位问题。

       1.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要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市委党校共有教职员工28人,但是授课教师仅有6人,能够进行现场教学的教师仅有3人,授课人员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导致部分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较重,很难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难以承担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影响教学效果问题。

       整改情况:11月4日,在校委会、支委会上研究通过了《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教师教育培训制度》,制度规定,加强对年轻教师培养,新教师每学期备一堂新课,或结合新时代、新需求更新既有课程,老教师做好传帮带。年内,授课教师达到9人,现场教学达到7人。目前,共有9名教师完成备课,随时可以开展课堂教学,7名教师完成现场教学准备。

       (三)对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重视不到位问题。

       1.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抓工作不具体不深入,对上级的批示精神,简单传达就算了事,没有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如2017年市委党校仅召开两次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会议,且会议只是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未对相关工作研究和部署问题。

       整改情况:①11月4日,在校委会、支委会上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并决定:1、按照市扶贫办相关工作要求,坚守“2345”工作法,积极与包保村联系、并入村把包保责任落实到位。协调、保障各项兜底政策惠及党校包保的三位扶贫对象,通过定期走访及节日慰问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2、交流包保贫困户情况,商讨下一步帮扶措施。11月,李树武、洪昌林、于艳华走访慰问,为包保贫困户送去大米150斤,豆油30斤,3次走访慰问送去物资折合人民币2400元。

       (四)“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递减,“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传导压力不够,没有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未层层签订落实“两个责任”责任书问题。

       整改情况:校党支部于11月20日组织开展自查活动,对照年初签订的“两个责任”责任书,查问题,找漏洞,严格按照责任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经检查,未发现落实不到位现象。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的提醒约谈较少,如2015年至2018年没有进行约谈问题。

       整改情况:至12月23日,领导班子完成对全体党员干部(中层以上)提醒约谈。

       3.“三重一大”会议未及时通知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问题。

       整改情况:①已经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保持顺畅联络,在整改方案制定等各个环节,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帮助把关,参加相关会议;②召开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的会议前,及时通知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

       (五)对本部门重大工作没有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总结部署不足问题。

       1.2015年和2016年没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2017年没有工作总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2月21日——12月25日,为推进档案收存规范化,组织了一次现有档案整理活动,做到了登记造册、条理分明、标识清楚;二是为做好档案保管工作,于11月30日将档案保管库房设置在二楼西侧第四间办公室。

       2.2018年与2019年工作计划雷同,工作总结中党性教育部分存在照搬照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的起草、制定过程中,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直接参与。11月16日,校委会支委会研究审定了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二是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经常务副校长审核签字后,上报市委办及存档。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微信公众号存在“僵尸化”现象问题。

       1.党务政务公开栏公示内容不全面,缺少2015年至2018年需要公开公示的相关材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细致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公示,除在公示公告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足时公开”以外,每次公示后将公示内容拍照发送至单位工作微信群,确保每名教职员工均能及时接收到相关公开信息;二是12月21日——12月25日,为推进档案收存规范化,组织了一次现有档案整理活动,做到了登记造册、条理分明、标识清楚;三是为做好档案保管工作,于11月30日将档案保管库房设置在二楼西侧第四间办公室。

       2.市委党校对微信公众号外包服务商管理、监督不科学、不到位,致使公众号长期缺乏管理,没有更新,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名存实亡,如2019年9月6日市委党校微信公众号由吉林圣德红色文化培训中心负责设计、更新、维护,并支付3000元/月外包服务费,截至目前,公众号仅更新一次问题。

       整改情况:虽然微信公众号外包给服务商更新维护并支付费用一事经校委会研究过,但是因为学校资金紧张,维修校舍尚且不足,并没有执行,未因此事支付过任何费用。11月起,各科室积极报送信息素材,经党建办和教务科编辑,截至12月底,共更新6次,发出9条教学及党建工作信息。

       (二)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少,没有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考量问题。

       1.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少,没有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考量,没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致使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未按要求填写记录,没有领导班子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5个清单”销号台账,没有党风廉政建设心得体会,个人学习笔记不规范、不达标,党风廉政建设所有制度未标明日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考试中,班子成员未参加考试,试卷未进行批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4月,认真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重点科室负责人与科员都已层层签订;二是11月11日,第二教研室主任郑海霞讲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党课;三是今后,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要按照要求填写记录;四是12月21日——12月25日,为推进档案收存规范化,组织了一次现有档案整理活动,做到了登记造册、条理分明、标识清楚;为做好档案保管工作,于11月30日将档案保管库房设置在二楼西侧第四间办公室。五是规范党员学习笔记记录,分管领导要经常督促党员规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年组织集中检查一次,并在所检查的党员学习笔记上签字,11月底,班子成员对全体党员2020年度学习笔记进行了集中检查,并签字确认;六是11月9日——13日,综合科全面梳理认真完善《中共延吉市委党校反腐倡廉制度》《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中共延吉市委党校廉政风险谈话制度》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相关内容,并明确了发文日期;七是严格落实各项考试要求,党校自行组织的各项考试要按要求应参加尽参加,因故未能参加的,事后要补试,试卷要认真批阅,并在党员活动室公布成绩单。

       (三)发文开会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问题。

       1.2016年与2017年市委党校纪检监督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均存在雷同现象,市委党校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党风廉政责任书、反腐倡廉制度等26项制度材料造假,抄袭市妇联、市信访局、指挥中心等部门材料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23日,支部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自身问题,深挖相关问题的思想根源;二是11月9日——13日,班子成员直接参与了《中共延吉市委党校反腐倡廉制度》《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中共延吉市委党校廉政风险谈话制度》等反腐倡廉制度的起草、制定,在制定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审核,杜绝出现照搬照抄等问题;三是相关制度颁行前经常务副校长审核签字后,再行公布、实施、存档。

       (四)违反财经纪律,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

       1.市委党校于2018年9月12日在老干部活动中违规支出157.00元用于购买酒水;违反财经纪律,白条子入账问题,2014年至2016年自制收据支付清雪费31,000.00元,2015年3月至2019年10月自制伙食明细、无正规发票支付伙食费83,384.00元;未通过政府采购手续,2015年12月29日装修食堂支出99,500.00元;现金管理不规范,2015年1月至2018年8月现金支出汽油费款项93笔,合计41,133.00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购买酒水问题,要求相关人员全额退返相关费用,至10月23日,已收回全部退款,157元;二是对清雪费、伙食费、装修食堂和现金支出汽油费问题,引以为戒,切实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坚决杜绝违规消费及白条入账现象,规范现金管理,小额业务零星支出用公务卡支付,大额支出用转账支票,认真审核原始票据。对需经政府采购的支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三是财务人事科人员在认真学习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拿出了必要财务知识讲稿,12月16日,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财务人事科科长张沛丽主讲,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关于政府采购、差旅费报销、公务卡使用、公车维护保养等方面的财务政策、规定。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超职数配备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问题。

       1.存在未按“三定方案”设置和配备干部问题,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私自设立了综合科、行政办、党建办等3个内设科室,并配备了中层干部,超配“股级干部”1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未严格按照《延吉市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的原则和程序执行,缺少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对中层干部的日常管理不到位,未建立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2月16日,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副校长洪昌林摘要传达了《延吉市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管理规定》。待“新三定方案”到位后,严格按照《延吉市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原则和程序,立即着手中层干部重新配备工作。12月17日,分管领导洪昌林副校长对财务人事科科长张沛丽进行了提醒谈话。12月31日,裁撤超过“三定方案”范围设置的科室,保留办公室(党建办)、总务科(行政办)、教务科、校刊编辑部(综合科)、马列教研室(第一教研室)、管理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等6个科室。同意苏俊荣同志辞去综合科科长职务。二是加强对中层干部的日常管理,建立《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登记制度》,要求中层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报告,4月1日,组织现有中层干部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待中层干部重新配备好后,再次组织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二)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不公开、不通报,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问题。

       1.2016年9月30日崔占峰违规使用公车被市纪委通报,通过谈话了解市委党校部分工作人员对该事件不了解,未被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其后未完善公车使用相关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此事件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11月4日下午,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通报案例情况;二是11月18日,进一步完善了公车使用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三)科室责任不清,队伍建设不科学问题。

       1.市委党校“三定方案”为1994年10月13日印发,“三定方案”调整不及时,科室设置不能与发展相适应,职能衔接不畅、协调不力,该牵头的不牵头、该配合的不配合,工作存在相互推诿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16日,校委会支委会研究审定《关于调整中共延吉市委党校“三定”方案的请示》,在拟调整的“三定方案”中,根据当前实际工作需要和未来发展趋势,调整科室设置和职能划分。并决定会后正式行文上报市编委会。11月17日,已经将正式请示报送至编办;二是“三定方案”未调整到位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追踪、监督,杜绝“衔接不畅、协调不力、相互推诿”等现象。

       2.面对授课教师人员短缺问题,没有拿出实招硬招及时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不科学,自2015年市委党校通过遴选、引进、招聘等方式共调入12名工作人员,但能进行授课人员仅4名问题。

       整改情况:11月4日,在校委会、支委会上研究通过了《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教师教育培训制度》,制度规定,加强对年轻教师培养,新教师每学期备一堂新课,或结合新时代、新需求更新既有课程,老教师做好传帮带。年内,授课教师达到9人,现场教学达到7人。目前,共有9名教师完成备课,随时可以开展课堂教学,7名教师完成现场教学准备。

       (四)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严谨,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校委会成员不清楚“三重一大”的基本内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等事宜集体讨论过程不规范,未严格按照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如2019年5月29日校委会研究党政办主任、综合科科长等人事工作安排时,以校委会成员举手表决代替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集体讨论等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校委会成员的学习教育,11月开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应知应会内容的自学,12月31日,组织了一次对校委会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的集体谈话抽查,检查党员干部对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二是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等事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操作,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

       (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市委党校2016年、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出现“水利事业、农村饮水安全、市委常委班子”等字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23日,支部班子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自身问题,深挖相关问题的思想根源;二是相关材料要结合工作要实际自行撰写,坚决杜绝“拿来主义”“照搬照抄”。

       2.《市委党校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汇总表》,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征求意见几乎无意见问题。

       整改情况:班子及成员诚恳虚心向广大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对无意见的,或者意见不中肯,不真正批评、提醒的,重新征求。

       3.学习郑德荣先进事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不深刻,金勋与康美英两位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完全相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月23日,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头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在市委党校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认真审核相关内容后再行签字、过关;二是11月4日下午,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通报相关情况,对金勋同志提出严肃批评。此前,对相关材料被复制一事康美英同志并不知情;三是11月23日,金勋同志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剖析自身问题,深挖相关问题的思想根源。

       4.校委会代替支委会,如2018年3月20日校委会研究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事宜问题。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带头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会议议事范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3-2316587;邮政信箱:延吉市爱丹路137-10号;邮编:133000;电子邮箱:yjswdxdb@163.com。



                                                                                                                        中共延吉市委党校支部委员会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