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州委巡察 | 中共延边州委编办领导班子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03 13:57:26    分享至新浪微博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6日,州委第七巡察组对我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1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州委编办领导班子自接受州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扎实落实好州委巡察整改责任,以坚决的整改态度和坚定的整改决心,聚焦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以标本兼治抓落实,完善机制促长效的有力举措,强力推动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具体落实方面,主动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由党总支书记管延江负总责,副主任李虎牵头,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对标州委整改要求,建立整改任务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得到整改,件件有着落,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2021年4月20日,制定整改措施35项,已经完成落实34项,未完成1个;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未完成整改1个;通过整改,挽回经济损失0.17万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存在浅表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穿始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一把手在全办范围内讲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理论研讨,真正做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开展。②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养,强化自主学习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在集中开展学习的前提下,每位班子成员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将学习指标进行量化,每年至少读2本书,亲自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结合分管业务工作撰写1篇调研文章,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


       2.思想引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强化看齐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纳入支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和州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指示精神,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支部工作报告、民主评议党员当中去,全面提升我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水平。②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不断巩固党总支书记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办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③加大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我州红色教育基地优势,结合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同机构编制工作有机结合,凝聚干事担当氛围。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强国”“新时代e 支部”等理论教育阵地作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不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抵御“两个渗透”的政治站位,把抵御渗透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对外工作的重要位置,常态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破解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按照中央和省相关政策规定,各省、自治区原则上不设执法队伍,设区的市与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由于延边州直五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没有自己的执法区域,执法范围与延吉市重复。经与省委编办沟通,要求州本级按照中央和省相关文件贯彻执行。根据中央和省相关文件,延边州本级不设执法队伍。此项工作还在进一步与省委编办沟通推进中。


       4.室务会、主任办公会会议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专职副书记已根据上级党委要求,规范了领导班子会议记录内容。②针对驻村工作队租房议题记录没有研究过程问题。专职副书记将当时的研究情况补充到会议记录中,确保会议内容真实有效,有据可查。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1.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州委编办驻村工作队于4月9日会同白河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专项调查组,围绕村屯饮水安全工程现状、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和措施办法等四个方面,采取入户访谈、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全村39户住户用水情况进行了地毯式走访调查。从调查情况看,村民普遍反映:“生活饮用水足量够用,除因停电原因造成无法正常供水外,其余时段未出现‘偶尔供不上水的情况’”。调查组未接到村民反映的其它供水问题。


       2.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已经收回违规报销差旅费、接待费、加油费。②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学习财务工作有关规定和标准,强化廉政风险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违规报销接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收回违规报销费用,责成有关人员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依据文件。②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学习财务工作有关规定和标准,强化廉政风险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收回违规报销费用。责成有关人员说明情况并提供相关依据文件。②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教育,警惕各项费用使用情况,明确报销费用相关规定,杜绝违规报销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


       1.党建工作缺乏前瞻性,分析研讨不深入,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意识。针对性开展党风廉政学习,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从心灵深处接受廉政教育洗礼。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以上警示教育活动。②按照纪检组要求进一步健全我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表,对我办单位风险、领导班子组成员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具体岗位廉政风险进行精准识别,强化派驻纪检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升预防腐败的工作实效。


       2.党支部工作不规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此问题,已在我办2019年换届选举中进行整改。2019年换届过程中,选举已采取差额选举。日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


       3.执行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州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开展干部选拔工作,防止违反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②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提高政治认识,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确保人事材料真实完整,经得起推敲和考证。③州委编办综合处已经完善有关干部任用材料,并印发了相关文件,及时改正有关问题。


三、继续深化整改,巩固巡察成果


       通过巡察整改,我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全力推动州委编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州委编办现代化治理能力。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要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


       (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更加严格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加压提醒,强化纪律约束,加强党内监督,严防“四风”回潮。切实改进下基层调研工作,积极主动为领导提供参谋建议、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完善督查工作方式,落实硬约束的督查问责制度,促进督查问责与激励有为的良性互动。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推动实现管党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对照党的各项法规制度要求,及时制定或修订理论学习记录报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范等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全力加强已出台制度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制度应有效能和潜在震慑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3-8381013;邮政编码:133000;电子邮箱:llylly510 @163.com。


中共州委编办党总支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