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吉信息公开

延吉信息公开

中共延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延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3 17:39:54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延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3日中共延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延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4月3日在延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130人。
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洪庆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新区、市新兴工业区、市国际空港开发区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中共延吉市第十五届四次会议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暴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监督体系 压实监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延吉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责任担当。全会学习讨论了洪庆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美丽延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律检查机关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纪委全会要求和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较好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中共延吉市十五届四次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美丽延吉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延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带头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二)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深挖整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力度。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着力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化拓展,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健全纪检监察制度体系。


       (四)准确把握专责机关职能定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分工协作,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信息化监督平台作用。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盯住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以日常监督强化警钟长鸣、防止反弹回潮,以专项监督挖掘深层次问题、巩固深化成果。从更高站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健全完善合力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六)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基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健全完善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对基层组织巡察全覆盖。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七)持续推进“三不”一体建设,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督促各市直部门根据职能职责,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权力清单,加大廉政风险防范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丰富开展廉政教育方法,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加大干部培养选拔轮岗交流力度,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切实把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稳妥、持续推进,奋力书写延吉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延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