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边信息公开

延边信息公开

裴庆镇在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延边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7 18:43:54    分享至新浪微博

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8日)

裴庆镇



 我代表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回顾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省委常委、州委书记田锦尘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召开12次州纪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专题,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纪检监察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党史中的纪律”学习宣传专栏,组织“讲好党史故事”读书交流会,开展“回溯百年党史·锻造纪律铁军”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政治监督精准有力。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统筹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等专项监督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协助州委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2人。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重要部署,组建116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处置问题线索31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批25起。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二)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愈加显现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08件、处分1013人,移送检察机关52人。加大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州监委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追逃追赃工作。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州有113人主动投案、193人主动交代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40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5.5%、18.3%、2.2%、4%,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制定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与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为8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励干部担当干事。


 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坚持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同向发力,制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468份。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清风延边·护航“十四五”警示教育月活动,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护航“十四五”》,组织编写《村官保廉助手》《政法干部保廉助手》警示教育读本。协助州委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350人次。


 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开展“清风延边·千村送廉”廉政教育,组织156名新任州管干部家属参加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召开州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教育引导111名新任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开展“百年赶考·廉洁有我”微视频征集、“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充分发挥州廉政教育馆主阵地作用,全年327个单位1万余人次接受廉政教育。


(三)强化正风肃纪,“四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找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念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纠正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行为,推动解决检查考核过多、纸质变“指尖”等新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个、处分2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12起14人。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坚持节前及时提醒、打“预防针”,节中联动检查、发现问题,节后查处问责、督促整改,聚焦重点、靶向纠治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以及餐饮浪费等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25个、处分10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批27起39人。同时,严查风腐一体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总结运用“12345”工作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和供热、粮食购销、教育领域及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失职渎职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7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8人,移送检察机关39人。


 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把“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问题线索回溯倒查,对违纪违法问题紧盯不放、持续发力、深挖细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9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1人。


(四)稳步推进改革创新,监督治理综合效能逐步释放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案件等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州委请示报告。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定期分析汇报制度,加强留置场所、谈话场所、涉案财物等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完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制度,与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等密切配合,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


 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协助州委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同级监督的工作方案,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检查、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措施,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把精准问责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责案件69件,问责78人,倒逼责任落实。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落实省纪委监委“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措施。探索实践“1+1+N”驻点监督,整合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派出)机构人员力量组建3个工作组开展驻点监督,发现问题36个,推动责任单位全面整改,建制度、堵漏洞、防风险。


(五)深化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全面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第十一届州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对20个州直部门、4个开发区、1个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州、县(市)联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全州开展各类巡察35轮,巡察党组织236个,发现问题3031个,移交问题线索463件,立案96件、处分40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州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梳理汇总十一届州委9轮巡察整改情况,对16个州直部门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46个。


 建立健全巡察工作体系。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涉粮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专题巡察实现统一领导、一体推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深入落实“1+X”工作机制,推动贯通融合,强化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六)坚持政治标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坚持政治引领。州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顺利完成机关党委换届,组建机关纪委,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组织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65次。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荣获“全州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优化人员素质结构。建立每周三“固定学习日”制度,州、县(市)两级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授课13次52课时,累计培训7810人次。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组织的专题培训87人次。组织干部轮岗交流,对州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科级及以下干部交流轮岗69人次。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选拔干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遴选、选调26人,新录用31人。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合规性、合法性、必要性进行前置审核,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办案安全抽查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制定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九个严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办案“九个严禁”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比如,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增量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四风”问题积弊顽症尚未根除,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时有发生;派驻监督、基层监督存在短板弱项,监督质效还有待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牢固,干部素质能力还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今年也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一个目标”,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进清廉延边建设,协助州委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提供有力保障。深化“一条主线”,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质内涵,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化“三项重点”,必须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基层监督为着力点,紧盯权力运行中的作风、腐败、责任、风险点,进一步做实监督职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深化驻点监督、农村基层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强化法规制度执行,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深化“三个统筹”,必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三不”;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集成,统筹推进“三改”;坚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功能、价值、定位,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统筹推进“三转”,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入学习贯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实施“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活州、团结兴州”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区”,创建全国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矿产资源开发、征地拆迁等领域及“村官”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开展国企领域腐败专项治理,深化供销合作社、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化违规办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持续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健全“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做实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深化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立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清风金达莱”廉洁文化品牌。


(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风腐同查同审,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怕乱的不作为问题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严防各类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探索运用现代新技术开展智慧监督,建设作风监督综合信息平台。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推动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优化治理,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持续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工作力度,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真干事、善作为。


(四)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统筹,以更大力度、更有力措施分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深化供热、停车管理、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方面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集中开展包括“册外地”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土地流转方面微腐败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影响破坏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新官不理旧账、政策不兑现、擅自毁约违约、拖欠企业账款、违反政策乱承诺等问题,严肃查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勾结中介机构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形成良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建立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健全政务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快速办理督办机制,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切实做到群众反映及时回应,信访举报及时处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成果。


(五)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巡察,开展开发区领域专项巡察,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创新巡察组织方式,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县(市)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全面总结十一届州委巡察工作,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加强巡察基础性建设,抓好抓实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


(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认真落实州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任务分工的实施方案,协助州委开展述责述廉、任职谈话,定期听取下级纪委开展同级监督情况的汇报。加强改进派驻监督,推广驻点监督经验。强化政治生态调研,督促职能部门建立“权力+风险”清单,推进重点环节、关键岗位权力制约监督。推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创新农村基层监督制度,在村级组织探索推行“十户一组”联户监督模式,同时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零距离”监督优势,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整合监督信息资源,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和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及线索,分级分类建立监督任务清单,做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改”,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积极实践“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用好同级监督、巡察监督、反腐败协调小组等载体平台,完善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加强对州属院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派驻(派出)机构组织建设、优化人员力量,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和“室企地”协作工作模式。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建立案件质量标准体系,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照完善《工作手册》,推动规定要求和责任落实落细。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以实战为导向,加强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大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人才,力求在更大范围择优引进人才,着力培养储备各个层次、各个序列人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力度,实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年轻干部优选、优育、优储工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评选表彰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形成良好工作导向。


 同志们,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尽责、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