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延边信息公开

延边信息公开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25 08:43:08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4日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延边州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4日在延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3人,列席245人。

 

  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及州法院、州检察院、吉林省法院延边林区分院、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洪庆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推动新时代延边纪检监察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系统回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认识体会,科学安排2019年主要工作,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全会学习了姜治莹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当前我州从严治党形势,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下大力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体现了州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坚定不移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落实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效能进一步释放;保持高压震慑,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勇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9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起点,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州委具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延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州委具体要求,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推动管党治党。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等行为。严肃政治生活,要加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三,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监督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深化派驻(派出)机构改革,巩固派驻(派出)全覆盖成果。突出政治监督属性,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深入推进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协同配合和深度融合。

 

  第四,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贯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四道防线”。突出执纪重点,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对全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五,彰显监督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握巡察方向,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巡察重点,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加强对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大对镇、村两级的巡察力度,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管。要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案件查办质量提升年行动,规范指定管辖,全面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以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为重点,推进“以案促改”。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七,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专项行动,积极推进12388举报电话受理平台建设,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实行督察督办或直查直办。

 

  第八,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政治和组织建设,实施制度建设年行动。加强能力和素质建设,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年行动。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利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律己不严、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

 

  全会号召,新时代蕴含新机遇,新机遇承载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各项工作高站位、高起点,力争上游、争先进位,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实现延边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