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汪清信息公开

汪清信息公开

汪清县纪委监委档案管理制度

来源:汪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8 16:43: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第一条  档案的归集


        1、归集范围。
各室(部)在各项工作中形成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上级和下级送达的文件材料都属收集归档范围,应按规定的范围、时间和要求交档案室归档。


        2、归集时间及方法。
重要文件资料及案件资料,可由责任室(部)视情况随时归档,原则上半年或一年统一收齐存档。  应归档的文件、资料等应由各责任室(部)负责收集齐全,要保证归档文件齐全完整,并按照文件形成顺序排列清楚,分类整理完毕后交办公室。 办公室接收档案时要认真清点核对、登记,履行签字手续,同时各室(部)做好各自档案资料登记工作。


        第二条  文件整理和归档


        1、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修整,字迹模糊或易褪变的文件应予复制。文件的修整、复制要在保持原貌的前提下进行。


        2、整理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


        3、归档文件按其形成年度分类。跨年度时,一般应以文件签发日期(即落款日期)为准。


        4、归档文件应按分类方案和排列顺序逐件编号,并填写相关内容。


        5、将归档文件按编件号顺序装入档案盒,并填写档案盒封面(卷宗号、年度、起止件号、盒号等)。


        第三条  档案的保管


        1、档案室的所有档案柜统一编号,按从上到下、左到右的顺序排列。


        2、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做好防火、防光、防尘、防高温、防潮、防鼠、防虫等工作,并按要求做好记录,经常保持室内整洁卫生。


        第四条  档案利用


        1、查阅档案资料要严格执行该档案的阅读、传达范围。查阅档案材料须经查阅室(部)分管领导批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坚持做好查借阅登记,同等条件下,办案部门优先查借阅。


        2、查阅档案资料要当面点清,做好文件借阅登记,并用后如数如期退还。


        3、借阅档案必须妥善保管,不得遗失。如有遗失,档案管理人员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第五条 附则


        1、本制度由汪清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