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汪清信息公开

汪清信息公开

中共汪清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汪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21:33:14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汪清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日中共汪清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汪清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日在汪清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127人。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苏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崔虎所作的题为《初心不改善作为、践行使命勇担当,不断开创汪清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苏景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突出强调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苏景华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县委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腐治贪,“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汪清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总体思路,突出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立足新起点,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围绕健全监督体系,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常态化的日常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围绕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能力、机关党建、自我监督等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着眼推动解决影响汪清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认真开展监督调研,全方位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优势兵力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促进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工作持续同步推进。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符合汪清实际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和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的专项整治。


       第三,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整合监督力量,增强整体效能。


       第四,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纪委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分工协作,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


       第五,要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更高站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形成整治“四风”的强大合力和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


       第六,要坚持横向延伸、纵向贯通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第七,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引导构筑不敢腐的堤坝,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深入剖析典型案件,重点挖掘个案和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及时向发案单位和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


       第八,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全力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和选拔力度,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公正规范履职。“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永不懈怠,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新时代汪清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