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们信息公开

图们信息公开

吕秀生在十二届图们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图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0 16:51:32    分享至新浪微博

强化政治引领  忠诚履职尽责  

在图们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吕秀生同志在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赵永浩对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0年是考验政治本色的一年,我们用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了“两个维护”

 

       过去的一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战疫之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督促整改落实问题70余条,发出监督工作意见函13份,通报曝光2期5件5人,立案查处6件6人。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纪委常委会议建立常规议题制度,组织传达学习8次,集中开展学习11次。开展政治生态调研,进行廉政画像,完成政治生态调研和自查分析报告22份。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了扶贫领域、环境保护、林草系统、农房农厕、人防系统、“小额贷”等18个专项治理行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28人。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督促整改问题34个,整改完成率达100%。

 

       (二)2020年是深化标本兼治的一年,我们在“三不”一体推进中把“后半篇文章”做出了特色

 

       我们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审查调查80件80人,其中科级干部18人,重点查办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四种形态”占比75.6%、20.1%、2.3%、2%,实现了“倒金字塔”分布结构。聚焦水利、交通、财政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建立健全“一案一整改”机制。协助市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发出《市级领导干部提示函》21份,督促全体市级领导和各部门“一把手”落实好“一岗双责”。开展“浚其源、谋发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全市66个部门召开警示教育会,30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州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干部“百日答题”和科级干部廉政测试活动,11期“百日答题”参与人员3万余人次,282名市管科级干部集中参加廉政测试,极大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法纪廉政意识。

 

       (三)2020年是党风政风向好的一年,我们在正风肃纪中强化了作风建设

 

       驰而不息纠“四风”,向全市印发《监督工作提示函》,及时发布廉洁过节提醒,结合“制止餐饮浪费”“整治名贵特产”等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0件10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立案审查调查34件3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典型案例2期6件6人,制定制度机制6项,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扎实开展教育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创新“7+1+1”工作方式,督促教育部门进行自查自纠,查处3件3人、组织处理33人次,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4项。同时,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完成课后看护工作,从源头杜绝违规补课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13人,以作风攻坚保障我市顺利通过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评验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50件52人。

 

       (四)2020年是政治巡察提质增效的一年,我们在紧盯政治要求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政治巡察由“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向“三个聚焦”转变,开展了年度政治巡察2轮,反馈各类问题311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十二届市委常规巡察覆盖率达到99.3%,累计巡察党组织140个。工作中,我们打造了“1+X”工作格局,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8个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巡察机构运行管理制度17项,推动巡察、派驻、审计等监督贯通融合。特别是加强了反馈整改跟进工作,主动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调研指导、省委巡视跟踪督办、四镇巡察以及扶贫项目整改督导、中央和省州市委巡视巡察整改检查工作,倒逼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落实,督促1204个问题完成整改落实。

 

       (五)2020年是创新求实的一年,我们在聚焦监督首责中完善了体制机制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将改革效能加快释放,我们创建党风廉政建设评选新载体,评选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示范单位6个。强化工作合力,实行常委委员分管联系室、组、镇街机制,一体化推进“四个监督”。我们创新监督方式,依托派驻改革,建立“党风室综合协调+各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利用驻点办公、部门廉政档案、推动以案促改等载体,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强化监督检查实效性,全年向19个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件,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67人次。我们规范保障机制,推行常委委员包保、领办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制定《案件质量管理办法》,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全年各镇街纪(工)委立案审查各类违纪案件21件21人,各派驻机构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案件21件21人。

 

       (六)2020年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年,我们在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上效果明显

 

       我们制定出台了干部考评管理办法、干部激励与约束双向鞭策机制等制度,通过选树先进、考核奖励、选拔重用等方式,树立激励鲜明导向,形成“有为才有位”的氛围。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打破“大锅饭”机制,激励干部工作热情。我们高度重视干部培养,畅通干部培养渠道,加强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之间干部轮岗交流,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严把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同时,强化干部能力建设,把全州专业化测试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载体,全体干部平均成绩84.88分,位列全州第2名,干部专业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央和省、州、市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确保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州专业化知识测试为契机,全面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深入学、系统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就是维护政治纪律,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压紧压实换届政治责任,提醒重点岗位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规定,按照常委分工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突出政治监督。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委重要任务,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和内容,细化责任分工和方式方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个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高发的问题,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选取部分纪检监察建议,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要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认真执行州纪委监委关于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明确实施步骤、细化落实责任,确保问题督促到位、整改到位。加强廉政教育队伍建设,充实党风廉政课题库、拓宽宣讲人才储备库,建立由纪委监委牵头组织,部门单位选拔推荐,各行业系统联动配合的“廉政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做实廉政宣讲工作。

 

       (三)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除了传统的明察暗访和信访渠道外,注重采取“大数据”碰撞方法,从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以省委“作风建设年”为载体,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基层不切实际乱加码、开会发文套路化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细查餐饮浪费、公款违规消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突出抓好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大力气,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各行业代表等群体担任特邀监督员,建立涉企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的“绿色通道”,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以务实举措提升社会各界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把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主要任务。集中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从严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今年民生工程、惠民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把责任压实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失职失责的人员严肃问责。

 

       (五)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作用。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巡察的首选动作、硬性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化政治巡察内涵。换届前,组织开展1轮巡察整改“回头看”和1轮常规巡察。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适时开展1轮专项巡察。科学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研究提出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建议,进一步完善巡察成果共用、整改督办的途径和方式,落实上级上下联动要求,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建立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把巡察打造成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平台。

 

       (六)扛稳抓牢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治理体系更加协同更加高效。盯住“关键少数”。以督导“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为抓手,完善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规定,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深入了解负责部门的行业特征和业务特点,及时掌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三重一大”风险隐患,进而实施分级分类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省、州、市容错纠错工作要求,对出于公心、在推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应容尽容,提高问责精准度,做到宽容失误、鼓励担当。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四项监督”与人大、司法、审计、社会、舆论等监督之间的贯通协同。

 

       (七)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强作风硬。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党建业务双融合,打造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认真执行全州“铁军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增强专业化能力。坚持激励与约束双向鞭策机制,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严格规范执纪执法行为,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当有新作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图们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