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们信息公开

图们信息公开

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图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5 08:36: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3月2日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图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2日在图们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应到24人,实到22人,列席95人。

 

       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赵永浩出席全会并讲话。会议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听取审议了吕秀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强化政治引领 忠诚履职尽责 在图们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彰显新作为》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赵永浩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彰显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确保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压紧压实换届政治责任,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和内容,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提升“不想腐”的自觉,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政教育队伍建设。

 

       (三)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基层不切实际乱加码、开会发文套路化等突出问题。聘请特邀监督员,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集中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发生在“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今年民生工程、惠民措施、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

 

       (五)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作用。组织开展1轮巡察整改“回头看”、1轮常规巡察和1轮专项巡察。科学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落实上级上下联动要求,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扛稳抓牢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治理体系更加协同更加高效。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建立问责会商机制。进一步规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规范派驻机构、审理、案管工作体制机制。

 

       (八)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强作风硬。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全员培训,增强专业化能力。坚持激励与约束双向鞭策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图们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