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们信息公开

图们信息公开

图们市纪委监委公文处理制度

来源:图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6 08:43:42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一、公文版式

 

       (一)《中共图们市纪委监委文件》

 

       1.图纪发:用于本委发布有关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和重大工作部署,转发上级组织部门的文件,批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报告、请示等;

 

       2.图纪办发:用于本委办公室发布有关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制度、规定;

 

       3.图监发:用于本委发布有关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和重大工作部署,转发上级组织部门的文件,批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报告、请示等。

 

       (二)《中共图们市纪委监委》

 

       1.图纪报(上行文):用于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工作,要标注签发人;

 

       2.图纪函(平行文):用于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批复基层请示等;

 

       3.图纪建字:用于本委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

 

       4.图监报(上行文):用于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告工作,要标注签发人;

 

       5.图监建字:用于本委出具监察建议书。


       二、公文起草


       根据领导安排,由承办部门草拟公文。起草公文应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机关的指示,完整、准确地体现委机关的意图,并同现行有关公文相衔接。

 

       三、公文审核

 

       凡以本委名义制发的公文,须先由承办部门起草文件,填写《图们市纪委监委发文审批单》,经拟办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送办公室审核编号,再报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发。

 

       四、公文签发

 

       公文须经委领导审批签发。联合发文,须经所有联署机关的领导人会签。领导人签发公文,应当明确签署意见,并写上姓名和时间。若圈阅,则视为同意。

 

       五、公文印刷、装订、分发

 

       以本委名义制发的公文,经领导签发后,由承办部门具体负责印刷、装订、分发。通过安全公文传输系统发送公文时,经委领导审批后,将文件电子版报至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发送公文。

 

       六、公文办理和传递

 

       (一)收文

 

       凡本委收到的文件(干部任免报告、出国政审报告除外)均由办公室文书统一签收、拆封、编号、登记,并按性质、密级进行分档分类装夹,及时送阅。

 

       (二)分办

 

       上级和同级部门来文,由办公室文书人员拆封、登记后,填写“传阅件”、“阅知件”、“收文处理单”等,送办公室主任审阅后,统一报委领导批示,根据批示内容分送各部门阅办。急件可由文书直送分管领导或承办部门办理。密码电报的阅办按有关规定办理。

 

       (三)阅办

 

       阅办件由办公室文书分送;各部门阅示,一般不超过1天,阅后签署姓名和日期;委领导批示部门办理的文件,办公室应及时送交有关部门阅办,并做好督办工作,保证有关事项的落实;不得将文件从夹中取出或带出,需借阅的应办理登记手续;密级文件按保密制度处理。

 

       七、公文管理、归档和保密

 

       办公室应当切实做好公文的管理工作,既发挥公文效用,又搞好公文保密。公文办理完毕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公文的定稿、正本和有关材料收集齐全,进行立卷归档。公文处理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有关保密法规定。

 

       八、其它

 

       除涉及案件文书方面文件由案管室负责外,其它文件均由办公室负责。所有红头文件均由办公室打印,其他部门不得擅自打印红头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