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们信息公开

图们信息公开

中共图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决策规则

来源:图们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6 08:56:30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健全纪委集体领导制度,促进纪委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中共图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市纪委全委会)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一、议事原则 

 

       1.坚持在宪法、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许可的范围内议事、决策和监督。

 

       2.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4.坚持科学决策,市纪委全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应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二、议事范围 

 

       1.传达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2.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大问题及工作做出部署。

 

       3.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制度、规定和规则。

 

       4.每年听取和审议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5.审议市纪委换届工作报告,选举市纪委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

 

       6.向市党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7.党内法规明确规定以及上级党委、纪委明确要求必须提交市纪委全委会决议和决策的其他事项。 

 

       三、议事规程 

 

       1.市纪委全委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

 

       2.市纪委全委会由纪委常委会召集并主持,原则上不搞临时动议。纪委全委会召开的时间、议题,一般应在会议召开5天前通知到各委员,并将会议有关材料印发与会人员。

 

       3.市纪委全委会必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能举行。委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应在会前向常委会请假,并报市纪委办公室备案,其意见可用书面形式表达。根据工作需要,市纪委全委会可召开扩大会议,邀请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4.凡需形成决议的事项必须进行表决。纪委全委会进行表决时,可根据讨论事项的不同内容,分别采取举手、无记名投票、记名投票等方式,表决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委员人数的半数为通过,未到会委员的书面意见不能计入票数。

 

       5.市纪委全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应征询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提前向社会公示。

 

       6.市纪委全委会审议重大案件时,若涉及到与市纪委委员本人或近亲属有利害关系,该委员应当回避。

 

       7.市纪委全委会举行时应严格按事先确定的会议议题和议程进行,除特别紧要情况外,不得在会上临时动议,列入其他事项和议程。

 

       8.市纪委全委会决定的事项,经会议同意方可向党内通报或传达;适于公开发表的,经会议批准可及时公布。凡市纪委全委会讨论决定而不宜公开或暂时不能公开的事项,不能向外传播。属于正在酝酿而未正式决定的事项更要严格保密。

 

       9.市纪委全委会由市纪委办公室安排专人记录,会议须形成全委会决议或纪要。

 

       10.在市纪委全委会闭会期间,由常委会行使全委会职权,主持市纪委的日常工作。 

 

       四、决议事项落实 

 

       1.市纪委全委会通过的重大事项或决议,应报党委和上级纪委审批的,须经批准后再实施。

 

       2.市纪委全委会决议的事项,由市纪委常委会按照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组织实施。

 

       3.市纪委全委会决议事项的具体实施部门,要定期按要求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决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确保决议的全面落实。

 

       4.对市纪委全委会作出的决定,拒不贯彻执行或贯彻落实不力的,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职责要求 

 

       1.市纪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议事、决策、监督作用,了解和掌握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党组织、党员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调查研究纪检监察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向常务委员会反映或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2.市纪委委员要指导和协助所在单位或部门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承担常务委员会委托的工作任务。

 

       3.市纪委全委会决定的事项,全体市纪委委员必须坚决执行,并按照分工抓好落实。个人意见被否决的,允许保留,也可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纪委反映,但如全委会没有重新作出决定时,任何个人无权改变全委会的决定,不得有任何有悖全委会决定的言行。

 

       4.市纪委委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未经会议批准传达或公布的,与会人员均须严格保密,不得泄漏。若发生失密、泄密事故的,按有关规定对失密、泄密人员追究责任。

 

       本规则由市纪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