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龙井信息公开

龙井信息公开

张伟利同志在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井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15:34:16    分享至新浪微博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龙井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张伟利同志在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的“四个围绕”,协助市委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全年召开13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深入落实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组织专题党课8次、研讨交流5次,开展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24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治监督扎实有效。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指示落细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违建别墅、统计数据造假、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等专项治理。疫情防控监督高效有序。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通知》,先后组建15个监督检查小组,对全市44个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67次。同步开展复工复产复学、项目建设、春耕生产等方面的监督工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任务,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以及资金使用等问题。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保驾护航。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贯彻扫黑除恶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强化与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主动介入、重拳出击,充分释放了“有伞必打、一打到底”的强烈信号。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建9个督导组对全市20所学校教辅材料、营养膳食补助等7个方面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340余次;全过程监督“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工作,有效维护了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强化对基层组织的监督。按照“网格化管理、零距离监督、直线式运行”的思路,探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新模式。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65个网格,组建一支240余人的网格监督员队伍。每个网格设置“一个中心,五个监督岗”,紧盯粮食直补、农村低保以及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运用“互联网+”,依托钉钉APP建立“线上监督”平台,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和监督检查结果,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共开展村务监督检查280余次。

 

       (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盯“三个聚焦”,突出“四个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全年共对28个党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对2016、2017、2019年已巡察完毕的24个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以及2018年省委第八巡视组、2019年省巡办调研、2019年州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的59个涉改部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行“清单销号”管理,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制度建设。全面总结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工作经验,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有关工作的意见》《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评价办法》等制度机制7个,建立健全整改监督长效机制,抓好巡察“最后一公里”。围绕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调配合、巡后合力整改,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常态化制度化协同配合机制18项,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提供制度保障。

 

       (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创新实行“2+6+N”工作法,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力量,由2名副书记牵头抓总,“纪委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捆绑式成立6个纪检监察工作组,对全市65个部门实行全覆盖监督执纪。采取划区作战的办法,对监督检查、线索查办、以案促改“一条龙”管理。同时,探索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组协调配合机制,实行重要情况实时通报、纪检力量提前介入等措施,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全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60余次,“一盘棋”监督格局进一步夯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规范和加强派驻机构的日常监督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派驻日常监督的工作方案》《派驻(派出)机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主动约谈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逐一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74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评优。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65个部门领导干部层层签订“两责”落实承诺书,2945名党员干部提交廉洁自律承诺书;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先后约谈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人员290人次,督促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五)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倡议书,开展高频次明察暗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对13个重点部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吃空饷、津贴补贴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520名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干部职工开展主动约谈,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标本兼治效果进一步增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初见成效。认真贯彻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政策与策略。落实受处理处分人员关心关爱制度,出台《对受到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办法》,按照“谁查处、谁派驻、谁回访”的原则,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和干部定期进行教育帮扶、跟踪回访,鼓励“有过干部”转变为“有为干部”。全年完成12起重点案件的回访教育,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干部给予肯定和关心,激发干事热情。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剖析重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根源,梳理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向46个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7份,督促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主题活动,协助市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400余名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中层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七)践行高素质专业化目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提高纪法专业本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常态化组织执纪执法教育培训、以挂代训、以考促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思路谋划、精准监督、综合分析的能力和本领,切实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年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32次,参训1621人次。充分激发工作活力。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评价机制,制定《龙井市纪委监委2020年度干部考核实施方案》,量化案件办理、监督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实绩,细化评先选优标准,形成凭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加大干部内外、上下轮岗交流力度,努力形成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提高内控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和程序意识,重点围绕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批权限,健全内控机制,实现全年安全办案“零事故”。发挥干部监督室和机关党总支作用,强化日常监管,主动约谈干部10人次,严防“灯下黑”。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启龙井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延边时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违建别墅、环保督察、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认真做好换届监督,严肃换届风气,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在同级监督上,建立“一请示、三提醒”制度,涉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系统性倾向性问题需要专项治理的,及时请示明确意见;重要决策需立即落实的、重要节点需严明纪律的、重要案件需警示教育的,采取当面、书面或专题报告形式提示提醒。在“一把手”监督上,实行一表、一谈、一建议、一述“四个一”监督模式,个人发生重大事项时,及时向纪委监委报备重大事项表;围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职担当等“一岗双责”内容,及时提醒约谈;发现个人及分管领域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提醒或制止;组织述职述廉大会,让“一把手”上台,亮出“家底”,直面评议。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的监督。持续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抵制消极文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克服好人主义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突出“严”的主基调。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狠抓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执行《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为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完善制度建设,从根本上遏制同一部门同一单位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重复发生,努力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清风常伴、廉洁齐家”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围绕建党100周年,启动“一课一网一馆”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上一节廉政专题党课,在“廉洁龙井”微信平台开展案例解读,组织科级干部及其家属参观一次延边州廉政教育馆。组建廉政宣讲队伍,录制廉政“微课堂”,传递反腐声音,多举措筑牢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思想根基。

 

       (三)从严从紧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住年节假期重要节点,紧盯隐形变异新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严查重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着力纠正搞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频、重痕迹轻实绩等现象,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四不”问题,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盯紧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强与税务、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有效运用大数据筛查手段,严查公款吃喝、餐饮浪费,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电子卡券,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的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供热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巩固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严查工作力度减弱、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问题,督促党委、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继续真抓实干,提高脱贫质量,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对十五届市委已巡察单位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高标准核查反馈问题整改及巡察成果运用情况,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优化完善衔接机制。深化“1+X”工作衔接机制,进一步强化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审计局等部门的配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强化与组织部、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配合,建立完善分工负责、衔接贯通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切实将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修订完善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健全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建立起上下联动监督网。动态调整巡察人才库,组建一支优良专业的巡察队伍。组织开展巡察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为新一届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六)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筑牢高质量发展组织基础。

 

       推动形成“大监督”模式。更加完善和细化“1+N”等工作机制,实践“4+2+Z”联动模式,拓展细化“2+6+N”工作机制,围绕监督中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环节主动对接,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资源整合,形成“一盘棋”监督格局。同时,探索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6个监督力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1+6”监督模式,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有机融合,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大监督”格局。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拓宽优秀专业人才引进渠道,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力量。加强派驻机构干部管理,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实行派驻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制,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解决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推动监督常态、精准。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抓实落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现“四责”联动,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迈向“严紧硬”。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找准监督定位,防止纪检监察机关越俎代庖、大包大揽。

 

       (七)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讲政治、讲忠诚、讲规矩,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模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求真务实强本领。严格执行全州“铁军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落实《延边州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知识考学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推行自主学、研讨学、培训学、集中学、考试学“五学”工作法,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开拓以考促学、上挂下派、模拟演练、实战锻炼等路径,激发干部潜能。真正发挥绩效考评抓工作、促发展、带队伍的“指挥棒”作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严管严治立标准。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执纪执法工作规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九个严禁”》,杜绝跑风漏气、说情干预、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侵犯民事权利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一经查实从严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