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龙井信息公开

龙井信息公开

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龙井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15:52:5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日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0人,列席110人。


       州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安明植出席全会并代表市委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伟利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提升监督效能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安明植同志代表市委所作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按照州纪委州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自觉性明显增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依纪依法为底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龙井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总体思路,突出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立足新起点,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围绕健全监督体系,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常态化的日常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围绕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能力、机关党建、自我监督等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强化政治监督。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三)全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政治巡察,延伸监督触角。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拓展监督形式,突出整治重点,健全长效机制。


       (五)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精准有力正风反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修复政治生态。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反腐铁军。强化队伍管理,开展“质量提升年,能力提高年”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努力奋斗,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