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龙井信息公开

龙井信息公开

张伟利在中共龙井市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井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3 08:00:00    分享至新浪微博

提升监督效能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龙井市第十五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日)
张伟利


        我代表中共龙井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自觉性明显增强


        “两个维护”要求贯穿始终。“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落实“两个维护”摆在“第一位置”,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通运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跟进,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职能部门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构建起市、乡(镇)、村三级监督网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见效。


        纪法宣传教育震慑常在。组织拍摄《公车乱用》《公款不能动》等5个廉政专题片。以“亲”“清”政商关系为主题,打造全州首个非公企业廉政教育中心,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统筹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惩腐打“伞”成果丰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运用挂牌督办、举报线索首报奖励、“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措施。


        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效初显。牵头会同16个市直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4大类14项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坚决整治吃拿卡要、盘剥克扣、贪污挪用、行贿受贿等问题。


        (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督促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末绩效考评体系。


        党风政风持续改善。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盯紧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力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明察暗访,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巡察全覆盖逐步实现。牢牢把握政治责任,开展十五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启动林草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配合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开展“两个渗透一个革命”专项巡察,实现镇(街道)、村一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四)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深挖细查、严惩不贷。

 

  办案安全和质量实现新提升。对2013年以来全市受处分人员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在认定事实、提取证据、准确定性、完善手续、规范程序上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出台《谈话场所管理规程》,强化“走读式”谈话报批程序、安全预案、日常监管等环节。


        以案促改全面铺开。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涉案及行业部门加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督导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防患于未然。以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典型案件作为重点,开展“一伞一警示”,督促涉案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扎实开展全员练兵。出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确定“脱产学习日”系统学习纪检监察实务。开展2期纪检监察理论测试“以考促学”,组织11次法律法规及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观看干部教育系列课程光盘18个,参训人数达390人次。


        规范派驻干部管理。出台《派驻(派出)机构改革方案》,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单位派驻(派出)监督全覆盖。出台《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实施方案》,按时完成派出监察办公室机构组建、挂牌、干部任免工作,为实现对乡镇(街道)、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奠定基础。


        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注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约束言行、淬炼作风。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不手软,做到发现即查、从重处理。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依纪依法为底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龙井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1133”总体思路,突出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起点,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围绕健全监督体系,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和常态化的日常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围绕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能力、机关党建、自我监督等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


        坚守政治定位。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纪委监委,省、州、市委工作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严肃政治生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特别是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动态分析、精准研判,实行每季一评、半年中评、年底总评,构建现状评估、监督报告、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的工作“闭环”,推进廉洁龙井体系化、标准化建设。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分配发放使用等环节,围绕扶贫项目验收和效益金管理、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着力整治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优亲厚友、套取骗取、截留私分等问题,破除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针对工程、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的问题线索,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区别开来,做到精准“打伞破网”。结合长效常治目标要求,探索建立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入手,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推动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看落实保障措施及重点区域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擅离职守、工作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线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符合龙井实际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获取高额利息、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三)全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健全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抓住“管人”和“管业务”两个关键,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强化“三个为主”,落实“五个协同”,完善定期报告工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等制度。推进派驻机构改革,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实行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式”管理,确保驻在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可量化、可操作,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联动,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寸步不让。


        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内涵,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如期完成十五届市委第八轮、第九轮常规巡察,组织做好2016年以来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实行纪委常委班子联系乡镇、部门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就重要事项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加强对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纪工委,乡镇(街道)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基层纪检干部业务水平。实行“包村化+网格化”的监督模式,深入到村(屯)、网格群众中,收集上报群众诉求,发现落实决策部署和干部作风方面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拓展监督形式。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高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以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等手段,做实日常监督,以日常监督强化警钟长鸣、防止反弹回潮;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监督,以专项监督挖掘深层次问题,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突出整治重点。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上。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化治理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公款吃喝、私车公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收送字画、工艺品、文物“雅贿”等问题。特别是盯紧扶贫领域,对那些向民生款物伸手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健全长效机制。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强化建章立制工作,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发生。广泛宣传执纪监督政策理念,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坚持优先办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精准有力正风反腐。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存在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腐败问题的同时,重点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惠民补贴、村级财务等领域,严肃查处“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执纪从严,敢于动真、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弘扬工匠精神,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处理干部问题,多在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达到惩处极少数、严管厚爱大多数的目的。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发现被错告、诬告或不实举报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持续修复政治生态。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度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手段,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助其重树干事创业信心,推进我市政治生态逐步修复。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反腐铁军


        强化队伍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组建支部小组的形式,分领域、分专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落实好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注重能力提升。开展“质量提升年,能力提高年”活动,打造学习、干事、创业、奉献、吃苦的机关文化。以提高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为重点,积极搭建学习平台,落实好集中学习和“考学”制度,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执纪执法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把握能力、政治保障能力、精准履职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自我锻造能力。


        全面接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推进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外出请示报备、财务管理等制度,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机关日常管理规范化。坚持刀刃向内,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发挥特约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违规私存、隐瞒线索,甚至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从严查处,快速处置,绝不护短,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