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和龙信息公开

和龙信息公开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12:38:4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3日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在和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有23人,列席88人。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州委常委、市委书记金烈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亨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和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全会认为,金烈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站在新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和龙市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解放思想、凝聚发展合力,持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维护和龙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作风建设,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和龙发展筑牢纪律作风防线三个方面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努力践行“两个维护”;积极履行监督首责,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行职责,协助市委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启和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运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围绕政治方向不走偏,决策部署不变样、治党责任不弱化、权力运行不变味等方面内容,常态化做实做细做好政治监督。要严守政治规矩,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权力运行管控工作,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严肃追究问责,倒查政治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将监督检查贯穿换届选举各环节,以高压态势净化换届风气。

        二是一体推进“三不”,激发叠加效应,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问题。按照中省州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严格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紧盯“关键少数”,严防权力寻租变异;坚持一案一剖析,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探索打造基层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试点,营造全社会廉政文化舆论氛围。

        三是弘扬新风正气,遏制“四风”反弹,着力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整治营商环境,围绕《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中8项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摸准情况,对症施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纠治“四风”顽疾,摸清“四风”新问题新表现,注重研究分析深层次原因,对问题频发、表现形式典型的部门(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补齐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等短板。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出台容错免责和澄清激励暂行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四是坚持分类解决,站稳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我市“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今年全市工作安排中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结合农村实际,加强教育培训。搭建“市、镇、村”三级监督网,积极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模式。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建立健全精准预防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长效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

       五是健全制度机制,促进协同高效,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把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健全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等部门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按照一定比例,筛选部分重点部门、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采取“查、谈、访”等方式,对照十五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检视整改落实情况。优化巡察力量,适时增设机构、配齐人员,持续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严格巡察程序,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巡察质量和效果。

       六是深化“三项改革”,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去年“1+X”模式基础上,积极探索完善“党风+案管”双轮驱动体系,高质量做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统筹衔接、贯通联动。监督检查要针对审查调查获得的“活情况”,及时调整监督策略,实现“靶向性”监督。要深化派驻改革,制定工作细则,不断完善派驻监督职能。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考核评价。完善内控机制,以“工作手册”为抓手,完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执纪审(调)查、定性量纪、工作纪律、政治纪律等方面体制机制,逐步推动巩固工作流程制度化、规范化。

       七是强化政治定位,提升自身素质,打造高质量纪检监察队伍。深化落实州纪委监委统筹推进“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年、监督质量显著提升年、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年、工作作风显著提升年”建设活动要求,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在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考评机制。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个严禁”要求,开展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形成紧张有序、雷厉风行、优质高效、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

       全会号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现代化和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