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和龙信息公开

和龙信息公开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6 14:39:03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6日在和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210人。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市委书记金烈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吴亨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政治定位 夯实政治责任 努力提高新时代和龙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金烈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高度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坚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等三个方面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找准政治定位,压实压紧责任担当;持续整顿作风,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深化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固本培元,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具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整改提高。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针对贯彻中央和省州市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等现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督促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扩大监督效能


       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根据中央和省州纪委关于推进县(市、区)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与机构改革同步推进派驻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面覆盖;全面贯彻监察法,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四)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联系群众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实行督察督办或直查直办,对查处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从严处理失职失责行为。


       (五)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减存量遏增量

 

       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持续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开展“以标治本”“以案促改”活动,努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震慑效果。


       (六)坚持从严从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提升组织凝聚力;要通过全员培训、重点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强化学习、提升素质;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政治定位、夯实政治责任,努力提高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发展,为和龙深化绿色转型发展和“三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