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和龙信息公开

和龙信息公开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2-09 14:16:50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在和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210人。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市委书记金烈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石琦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金烈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以强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等六个方面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在州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牢记光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挺纪在前,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强化正风肃纪,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严肃执纪问责,积极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州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部署,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结合。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及职责。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价值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等特色内涵,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支撑。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整改。


        第三,夯实组织建设基础,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家族恶势力欺压百姓等问题。自觉接受市委及州纪委双重领导,加强对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全覆盖。镇纪委加大对村监委会工作指导力度,认真落实农村领域党务公开,加大涉农案件查办力度。

 

       第四,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针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发现共性问题,及时修订完善落实制度措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发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突出问题,最大程度压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空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对于十九大后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律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第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增强底线意识


       经常性开展党性纪律教育,用好反面教材,提高警示教育政治性。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强化分析研判,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肃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依纪严肃处理。


        第六,按照省州市委要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合理配置内设机构,实行干部交叉配备、人员混合编成。根据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需要,加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全员培训。按照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州纪委关于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有关制度规定,结合实际实践探索监察工作机制。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督管理。


       第七,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抓好基层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立足教育挽救,促使真心忏悔。立足监察体制改革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办案质量及效率;严格遵守审查程序和保密纪律,切实保障被审查对象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全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行职责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切实作好“四个表率”,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新时代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省州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