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和龙信息公开

和龙信息公开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2-16 14:02:23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和龙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15日在和龙举行。应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23人,实际到会22人,列席210人。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讨论金烈同志的讲话,总结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石琦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立场方向,忠诚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金烈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讲话思想深刻、旗帜鲜明,对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部门、单位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进工作。

 

       全会认为,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和州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创新理念方法,忠诚履行党章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第一,履行党章职责,加强政治纪律监督检查。以两个准则、三个条例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注重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震慑功能。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会议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及时更新廉政档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第二,深化“四风”整治,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发展。围绕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着力巩固深化、防止反弹。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问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市委具体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察、派驻监督和执纪审查的重点。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通报曝光,从严查处。


       第三,用好问责利器,深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不留空白、见到实效。深入贯彻《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单位,坚决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责任追究情况要定期报告,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


       第四,践行“四种形态”,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开展纪律审查。在执纪审查中,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突出重点,将“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上述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列入查处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扶贫民生、软环境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第五,发挥派驻作用,提升巡察监督震慑实效。按照省州纪委要求,结合和龙实际,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坚持以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委实施办法为遵循,将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结合、将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并重、将线索移交与线索处置衔接,努力实现全覆盖目标。同时,加强机构队伍、制度机制、干部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规范提升巡察工作水平,直奔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震慑。


       第六,坚持更高标准,严字当头打造反腐铁军。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市纪委委员要找准定位,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履行监督责任。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书记,要自身正、敢担当,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专题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从市纪委机关做起,严格工作规程、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控自由裁量权,用严格的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市委和省州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立场方向,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牢记使命,扛起责任,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提供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