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珲春信息公开

珲春信息公开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珲春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16:27:38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6日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241人。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市委书记,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及市法院、市检察院、珲春林区法院、珲春林区检察院、州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办公室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珲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郑立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珲春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讨论了陈胜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突出巡察政治定位,有力凸显利剑震慑;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三不”协同一体推进,激励约束并重并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从严从实锻造铁军。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实践“1133”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个进一步”总体安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珲春“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和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日常监督实效,提高审查调查水平,提高纪法贯通能力。要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坚定政治方向,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要强化正向激励,为全市敢于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第二,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着重发现个案背后体制机制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家教。第三,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守监督职责定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提升日常监督精度,持续构建靶向监督工作模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第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紧盯节庆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从共性问题入手细化制度规定,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第五,严查基层腐败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聚焦“四个不摘”实施精准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拓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升基层监督工作质效。第六,健全完善巡察格局,充分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十五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有效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第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纪委监委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四项监督”相互贯通机制,形成以监督联动巩固监督质效的良好态势。第八,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斗争本领。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从严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州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奋勇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珲春“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