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珲春信息公开

珲春信息公开

州委巡察 | 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29 15:17:44    分享至新浪微博

       按照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6日,州委7个巡察组对州发改委、团州委(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州总工会、州财政局、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州文联、州委州政府信访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延边作协、州医保局、延边日报社、州体育局、州审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朝鲜语文工作办公室、州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州委党校、州地震局、州委编办、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红十字会等21个州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21日至1月25日,各巡察组分赴被巡察单位召开反馈会议,反馈了巡察发现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州发改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规范,防范风险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到位,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


       团州委(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的不实,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


       州总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扎实,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适应。固定资产及财务管理不严格,维护职工权益主动作为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和机关建设不规范。


       州财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内控制度不够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足。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的不实。


       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日常监督抓得不紧。


       州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联系文艺工作者不够广泛,财务管理有漏洞。政治站位不高,巡察整改不彻底,缺乏长效机制。


       州委州政府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履行信访工作核心职责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凭证审核不严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扎实,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专项经费管理不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


       延边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引领基层作家书写和记录伟大事业、时代精神措施不够有力。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然存在,联系服务基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够积极主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州医保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及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群众反映的民生实事解决力度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倾向。


       延边日报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新闻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工作不实。


       州体育局: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体育强国建设任务部署不够到位,推进改革力度不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在工程项目和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廉政风险。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对党员干部、体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够。


       州审计局: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与实际要求有差距,机关党建有弱化倾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规范。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不够到位,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州朝鲜语文工作办公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对朝鲜族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和信息技术推广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


       州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运行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财务管理不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


       州委党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推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还不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扎实,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州地震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等核心职责履行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缺失,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


       州委编办: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用脱节,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资金资产管理有隐患。服务群众水平有待提高,公积金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力度不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不规范。


       州红十字会:政治站位不高,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得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


       各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相关领导代表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参加会议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深入整改问题。要增强整改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要重视整改政治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于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完全认领、照单全收,并将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