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珲春信息公开

珲春信息公开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珲春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0 09:51:11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3日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珲春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240人。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市委书记,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胜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及市法院、市检察院、珲春林区法院、珲春林区检察院、州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办公室负责同志和市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珲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郑立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制度执行,为珲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学习讨论了陈胜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履行政治责任;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巡改并重推进政治巡察,利剑震慑有力凸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质效巩固提升;深化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不断彰显;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三不”机制一体推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珲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和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具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悟、不断融会贯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严肃查处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做到精准“打伞破网”。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切实保障珲春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第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协助党委落实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充分形成监督合力,增强整体效能。第四,突出监督基本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聚焦职责定位,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日常监督,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第五,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精准有效整治“四风”问题。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严查隐形变异问题。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健全完善合力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第六,着力完善工作格局,把准政治巡察内涵方向。锚定巡察全覆盖目标,着力发现在推进中央和省、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切实强化巡察联动,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加强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第七,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胜利成果。突出精准整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威力。强化标本兼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实现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第八,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培育“四心”为根本,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全面打造“铁案工程”,确保“四不能”要求贯穿工作始终。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珲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