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敦化信息公开

敦化信息公开

崔成春同志在中共敦化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敦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4 08:59:33    分享至新浪微博

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启敦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崔成春同志在中共敦化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敦化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刘岩智同志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敦化市纪委监委在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履行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市纪委召开5次纪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尤其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年初组织召开了第十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对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违建大棚房、冒名顶替上大学、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等专项治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坚决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的部署要求,出动9个督导检查组到疫情一线开展督导,发现立行立改问题43个,立案查处违纪问题4起,处理10人。


       (二)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力彰显。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突出“三个聚焦”,进一步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开展市委十五届第五轮巡察工作,巡察市公安局、林业局等部门党组织26个,完成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巡察覆盖率达到82%。安排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任巡察组组长,有效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力量,问题线索处置提质提速提效,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共发现问题线索126个,立案20件、处理44人。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142份,巡察建议10份,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依托分片协作机制,安排部署9个纪检监察室对联系的乡镇开展一轮扶贫专项监督,实现“乡镇+贫困村+扶贫项目+贫困户”从面到点的全面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精准落地。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个,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1人。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全市查处涉腐涉“伞”及失职失责案件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中央督导组、省、州、市扫黑办转办的31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深入开展采砂采矿行业治乱行动,打击铲除了一批“行霸”“业霸”,查处非法采砂挖沙问题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形成震慑、赢得民心。扎实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室、巡察组、纪检组监督力量,实施“3+3+3”监督模式,有效提升监督治理成效。全市共查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1人。配合州纪委开展异地“交叉互检”“联合作战”,开展监督检查、督导调研39次,挖掘问题线索17件。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监督质效全面提升。探索推进派驻监督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派驻监督基础性规范七个“一”、“六必须、六不准”职能职责、“四四二二”工作方法,制定《敦化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组同步开展执纪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派驻机构共报告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26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44人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7份,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发挥信访“前哨”监督作用。严把信访第一关口,共受理信访举报293件次,打造三项精品工程,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敦化市纪委监委信访“1+3+1”工作模式被州纪委监委工作交流刊发。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275人次,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78.4%、15.4%、4%、2.3%,符合“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报请或会同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90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52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79人次,坚决把牢选人用人关口。


       (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州委具体规定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每个关键节点,坚持警示、教育、暗访、查处、问责、曝光“多管齐下”。借助公安机关视频网络、税务机关税控系统等设备,全方位排查梳理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万余条,教育引导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制定印发重要节日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廉洁过节的通知,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8人。


       (六)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反腐治理效能巩固提升。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上持续加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执纪监督监察,体现监察改革治理效能。共处置问题线索1293件,立案283件,党纪政务处分270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聚焦“关键少数”,共立案查处乡科级干部22件28人,其中“一把手”6件6人,高压态势巩固提升。在建章立制管根本、管长远方面不断加力。针对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以案促改8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71份,提出整改建议273条,建立健全职能部门相关制度176个,推动相关部门深化改革,扎紧扎牢、织密织细制度“笼子”,提升用制度遏制滥权的水平。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持续加码,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监督的“存在感”,共通报曝光各类典型违纪问题9批22起59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注重宣教结合,警钟长鸣,将近年来本地查办的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全市共有210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稿件349篇(次),其中被中央级媒体采用9篇,省级35篇;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观看了省、州警示教育专题片,不能腐的堤坝筑的更牢。在强大反腐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8人、主动交代11人。


       (七)持续锻造铁军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强化专业化建设。坚持每周五固定学习日制度,制定下发《敦化市纪委监委考学办法》,依托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不间断培训学习,共计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坚持“以考促学”,组织专项、综合考试15场,全委8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州纪委组织的专业化知识测试,达标率近9成,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严格选调,公务员招录,将综合素质高且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18名干部调入敦化市纪委监委,本级空编率大幅下降,平均年龄下降至41.2岁,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年职级晋升32人,4名干部提拔至副科级领导岗位,3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12人进入州审查调查人才库。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防治“灯下黑”,全市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下降趋势明显,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不能腐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不想腐的自觉仍需强化,个别单位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复燃反弹隐患依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支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未打牢;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不足;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联动监督体系还不完善,监督合力的作用发挥还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的人员队伍、专业化能力与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职责的需要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市委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启敦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做出“四个显著提升”的总体安排,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这是做好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上级部署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敦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延边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做到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职能职责,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工作,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巡察机制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全面梳理修订巡察工作流程、实务操作、自身建设、协调协作机制等方面的制度。积极创新完善巡察联动方式,及时总结常规巡察、交叉监督、混合编制等经验,探索运用“大数据”发现和了解问题,破解巡不深、察不透的难题。以省纪委“1+X”工作衔接机制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巡察结果运用、巡察情况通报等机制,切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着力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巡察干部选配与管理机制,通过“以干代训”、以老带新,提升巡察工作能力。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不贷,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以权谋私的关系网。在长效长治上持续用力,严格执行州纪委制定的《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深入剖析查找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用好向党委报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督促发案单位和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不断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在筑牢思想防线上持续发力,把思想警示教育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弘扬“清风敦化”正能量,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创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敦化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充实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在心理上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长效机制,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力度,在专项整治上再细化再发力,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问题新表现,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等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查问题、建清单、建机制、抓整改工作。严肃查处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构建“亲”有温度、“清”有尺度的新型政商关系,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廉崇廉的良好风尚,加强联动协作,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


       (五)坚定人民中心政治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紧盯住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民生工程、惠农惠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和督办力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今年工作任务中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集中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从严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持续纠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注重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等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推动完善制度、优化基层治理。


       (六)健全完善联动监督机制,加强监督监察质效。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各部门单位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1+N”机制为指导,继续健全完善派驻监督标准化建设,细化完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分工协调、有效配合的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联动,共享“探头”捕捉到的各种信息、共同研判政治生态、协同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拓展日常监督有效途径,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治理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健全完善长期监督,建立定期报告、交叉监督、问题反馈、责任追究等监督机制,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与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与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起来。认真做好换届监督工作,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巩固深化“三转”成果,注意防止纪检监察机关越俎代庖、大包大揽。


       (七)顺应新时代要求,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铁军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聚焦紧紧抓住教育培训“全覆盖”这个关键和“监督执纪审查业务培训”这个重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全力以赴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培训,达到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目标。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有效的问责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的管理。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监督,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勇于正视问题、经常打扫庭院,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敦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