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敦化信息公开

敦化信息公开

崔成春在十五届中共敦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敦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08:00:39    分享至新浪微博

健全监督体系扛牢监督责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敦化全面 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日)

崔成春

 

       我代表中共敦化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刘岩智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 年工作回顾


       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市纪委召开5次常委扩大会议,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州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做到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督促清查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监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强化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资源,认真开展廉政警示宣传教育,全市共有376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教育,81篇新闻报道在州级以上媒体发表。


       (二)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围绕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个,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23人,通报5起11件20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全市累计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9件,立案45件,已结33件,其中党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6人,直诉1人,移送检察院6人。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牵头会同16个市直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4大类14项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3件,党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17人。开展林草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2件,立案5件。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再创新绩。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个,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8人,通报3期9起典型案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文件精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处理6人。


       (四)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全覆盖质量不断提高。


       全市巡察覆盖面达到51.2%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完成一轮常规巡察和人防工程、“两个抵御”和农村“厕所革命”等3个专项检查,同时对30个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共发现面上问题255个、问题线索5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件。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召开巡察工作会议,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反馈的4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五)监督质效明显提升,第一职责进一步夯实。强化对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市纪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63人次,对去年35名新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公正定性量纪,做到宽严相济、不枉不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0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365人次,占60.2%;运用第二种形态188人次,占31%;运用第三种形态10人次,占1.7%;运用第四种形态43人次,占7.1%。问责更加精准有效。坚持权责统一,有权必有责,履职必尽责,滥权必问责,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确保应问尽问,防止乱问错问。全市查处未正确履行职责问题26个,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9人。


       (六)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围绕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坚持“监督范围扩大,履职不打折扣,监察委立案调查54件54人,完成指定管辖案件20件。派驻机构改革全面铺开。完成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建设。按照“8+N“模式设立纪检监察派驻机构8个、派出机构2个,实现了对基层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七)深化“三不”机制建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减存遏增持续发力。深化三个“坚持”,贯彻增量露头就打,存量“两个优先”原则,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立案307件, 其中乡科级以上干部43人,采取留置措施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6人,移送检察机关18人。


       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以典型案件为标靶,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共下发监察建议21份,提出整改建议63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做到查处一案、整改一方、教育一片。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2人主动投案。全面加强案件安全质量监管,重点强化“走读式”谈话的报批程序、安全预案、日常管理等环节。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打造新亮点。专业化队伍建设有力推进。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市纪委监委组织集中学习34期,累计培训2200人次;市纪委监委推荐提拔干部18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15人;调整交流干部17人。全委干部大学以上学历占99%,公安及法律专业占32%,人员队伍结构实现全面优化提升。自我监督不断强化。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修订完善了《敦化市纪委监委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以制度化的考核体系严管干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同时严防“灯下黑”,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内控监督机制,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5件次,采取留置措施1人,始终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一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内政治生态总体向上向好,但监督还不到位,局部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敢腐的震慑充分显现,但不能腐的制度还不完善、不想腐的自觉仍需强化,一体推进“三不”任务艰巨;群众获得感和信任度得到提升,但发生在基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大量存在;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偏差;“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回潮复燃的隐患仍然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思想政治素养、把握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尚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 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1133”总体思路,突出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指导,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延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条管着条、块管着块、条块结合”原则,检查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政治责任是否到位、职责使命是否清晰、前进方向是否明确、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抓手是否有力、工作成效是否扎实,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筑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二)坚持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针对工程、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在手中,集中优势兵力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保障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深挖整治黑恶势力“保护伞”力度。加强与政法机关沟通衔接,促进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工作持续同步推进。坚持实事求是,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别开来,做到精准打“伞”破“网”。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符合敦化实际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获取高额利息、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民间信贷行为,净化融资环境。


      (三)坚持以健全监督体系为导向,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抓住“管人”和“管业务”两个关键,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三为主”,落实“五个协同”,健全配套措施,完善定期报告全面工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等制度,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党组织转观念、振精神、改作风、实责任,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互通、人员互派、成果共用等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统一指挥调度,增强整体效能。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坚持以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为根本,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单位和部门,与监督对象特别是班子成员面对面、一对一谈心谈话,围绕履行“两个责任”、政治生活、政治文化建设、纪律作风、选人用人、权力监督等主题,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联系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其所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等关进制度笼子。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梳理盘点我市近年来问责情况,对问责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策略进行细化规范化,有效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派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回访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踪监督落实情况,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五)坚持以纠治“四风”为抓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从更高站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把握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违规吃喝、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隐形变异问题。健全完善合力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做好检查、督导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六)坚持以上下联动、横向贯通为途径,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切实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监督相互协同,实现对基层组织巡察全覆盖。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七)坚持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主线,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强化监督监管、执纪办案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金融领域存在的违规操作、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深化治理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林草系统专项整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力赢得民心,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深入剖析典型案件,重点挖掘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及时向发案单位和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足用活典型案例资源,落实“一案三报告”,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效利用主要媒体阵地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八)坚持以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完善干部思想建设、优化配置、培养选拔、教育监督、激励关爱等工作机制,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团结协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关怀关爱干部,支持干部大胆履职尽责,对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和有力保护。做好典型选树宣传,以典型引领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确保执纪执法受监督有约束。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工作流程的细化、再造、管理,着力规范人员借调、指定管辖和办案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案件质量的有效途径,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全面打造“铁案工程”。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深入研究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规律,确定不同岗位风险点,分类施策堵塞管理泥洞,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把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经常打扫庭院,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稳妥、持续推进,奋力书写敦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敦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