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图信息公开

安图信息公开

安图县纪委公开曝光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安图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8 09:47:33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安图县两江镇永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吉春擅自更改扶贫项目经营方式、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3年,安图县两江镇永红村在实施上级拨款20万元人民币(帮扶)的“兴边富民”食用菌种植项目过程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吉春与原村委会文书方××、村妇女主任郑××,在未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未征求项目参与农户意见的情况下,擅自更改以户经营方式,将该项目以集中管理、委托经营、定期分红方式开展,并与食用菌种植户李××口头达成合作及利益分配协议。后郑吉春将该项目款提出后交由李××用于了购买食用菌生产相关设备、大棚和生产菌袋材料等支出。2013年8月26日该村发生洪灾,共同合作经营木耳菌袋及木耳成品全部被洪水冲走,该项目未取得任何收益。郑吉春身为党员干部,其行为违反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了不良影响。2020年4月30日,安图县纪委监委给予郑吉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上述案例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对法纪毫无敬畏,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关头,不容有一丝马虎、一丝懈怠。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把“监督的再监督”贯穿始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专项治理,强化执纪问责,曝光典型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