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和龙:深化“三个联动” 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和龙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1-08 08:56:53    分享至新浪微博

开展基层治理专项巡察、农村“三资”领域专题巡察、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开展常规巡察2轮,共发现问题405个,移交问题线索25个,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换届以来,和龙市委巡察机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巡察“成绩单”。


成绩背后,是和龙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为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部署,和龙市委巡察机构以深化“三个联动”为抓手,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深化上下联动 借“上势”补短板


和龙市委巡察机构积极与上“联”通,从巡察方案、巡察进驻等方面与省、州巡视巡察组对标,报州委巡察办审核巡察方案,确保监督时间节点有秩序、监督内容有重点。各巡察组在巡察阶段定期上报阶段性工作动态的同时,及时向省、州巡视巡察组报告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省、州巡视巡察组指导下,边巡察边自查、边监督边学习,查找漏洞、校正偏差,不断从政治高度提升和龙市委巡察工作质量,真正实现与省、州巡视巡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同题共答。


“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正因为州委巡察办的适时指导,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工作举措更加扎实有效,也深刻感受到从单兵出击到联合作战的变化。”和龙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深有感触。上下联动机制实施以来,和龙市委巡察机构与省、州同步开展了三轮专项、专题联动,共发现问题220件,移交问题线索12件,极大地提升了巡察质效。


深化“1+X”联动 用“他智”达成效


和龙市委巡察办制发《关于印发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的通知》,把融合协同体现在巡察监督全过程。巡前由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向各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审计报告等情况,协助巡察组在巡前找准靶向、备齐弹药。巡中定期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召开联审会,对发现的问题“把脉”分析,打通“信息壁垒”,凸显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巡后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成立联合督查组,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不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见真见效。


互相补台、同向发力,多方联动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十六届和龙市委农村“三资”领域专题巡察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组建督导组,先后对6个镇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等进行联审。截至目前,共提出审核意见66条,出具审核意见33份,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职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联动叠加效应和倍增效果。


深化组办联动 聚“全力”促提升


方式随着任务变。和龙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巡察工作实际,树立组办“一盘棋”思想,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和龙市委巡察办立足统筹协调工作职责,坚持组办会商会审机制,不定期对巡察方案、巡察报告及问题底稿、巡察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问诊”,集体研究谋划、共同把关决策,最大限度发挥运转枢纽作用。各巡察组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分析细化市委巡察办提供的资料,直插被巡察党组织薄弱部位,向市委巡察办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便于及时掌握巡察组工作动向,精准开展指导工作,确保前期工作方向不偏、中期问题找准、后期反馈点透,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有效落实,实现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的显著提升,得益于各方联动机制的有效实施,今后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我们仍将不断尝试、不断突破,持续完善更新联动机制,确保巡察指向性更加精准、凝聚力更加强大,扩大‘利剑’震慑效果。”和龙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