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汪清:“五化”工作法 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08:23:43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进一步彰显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汪清县委巡察办突出政治巡察,强化问题导向,积极运用“五化”工作法,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手册化”操作


       汪清县委巡察办结合每轮巡察要求及巡察重点内容,编印《汪清县委巡察工作指导手册》,按照重要文件、工作规则、工作流程、操作规程、工作规范、纪律规范、党建工作、岗位职责、参考模板、“三个聚焦”细化清单(参考)等内容分为10个章节,做到每个流程、环节工作均有章可循、有序运行。


       “对于我这个新抽调到巡察组,对巡察工作不熟悉的巡察专员来说,这本《指导手册》太实用了,察什么、怎么察,很清楚、很明了。”各巡察组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手册相关内容,极大提高了巡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坚持“图表化”推进


       结合《汪清县委巡察工作指导手册》,汪清县委巡察办总结以往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程序审核审批权限,先后4次梳理修订完善“汪清县委巡察工作流程图”,细化巡察内容、规范巡察流程。


       流程图分为巡察办和巡察组两类图表,注重化繁从简,科学明晰巡察巡前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移交、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等6大环节工作流程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对巡察办、巡察组开展各项工作情况做到一目了然、直观展现。


坚持“清单化”管理


       汪清县委巡察办坚持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从如何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组织实施、健全制度、整改公开等方面,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以程序规范促进整改落到实处。


       巡察中,针对明显违反规定、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且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改起来。巡察后,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反馈问题清单”,被巡察党组织对照清单逐一对照检查、对账销号,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反馈问题2451个,移交问题线索57件,给予党纪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坚持“模板化”运行


       为防止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穿鞋戴帽”“多虚少实”问题,县委巡察办坚持整改“模板化”。将集中整改过程分为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实施等步骤。整改方案做到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一表清”。整改重点要求做到明确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具体问题对账销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具体内容、追责问责情况、挽回经济损失具体情况。同时,将整改材料简化为“四必报”。


       “巡察整改的模板化使整改工作简化、实化、规范化,既提高了巡察整改质量,也有效防止整改中出现形式主义问题。”汪清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坚持“机制化”落实


       汪清县委巡察办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确保巡察工作始终在制度的指导下运行,先后制定出台《中共汪清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中共汪清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21项制度措施,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巡察工作有章可循。


       “巡察后评估”制度,有效解决“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1+X”监督机制,在“巡察组+派驻组+党风室”配合监督模式基础上,整合多方力量,贯通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无缝对接,推动巡察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此外,县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协作组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按问题性质分类签批督办单给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由相关科室负责督促其限期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