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汪清:选优配强巡察干部 强化巡察人才保障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13:35:5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汪清县委注重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选配巡察干部,从严教育管理队伍,引导巡察干部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汪清县委严把准入关口,明确标准,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硬性条件,每年年初动态调整巡察人才库,增强巡察后备力量,丰富人才结构。截至目前,巡察组长库已有40人,巡察人才库已有226人,进一步夯实巡察队伍建设。


       “在十五届汪清县委开展的14个轮次巡察工作中,先后从人才库中选派财务、纪检、人事、审计、党建等领域专业人才、业务骨干189人,到巡察一线锻炼,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汪清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说。


       为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巡察队伍,县委巡察机构用制度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先后制定《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巡察干部“六个一律不准”》和《巡察后评估制度》等规定,明确如何管理、考核、奖惩巡察干部等。同时,在每轮巡察开展前,将管理制度纳入培训学习内容,讲清说透巡察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警示教育巡察干部,并且签订保密责任书和“零持有”报告,让巡察干部知敬畏;每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学习活动来凝聚巡察干部,不让巡察干部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每轮巡察结束后,开展巡察后评估,督促巡察干部严守纪律,认真履职尽责。


       今年6月,汪清县委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县委巡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县内40周岁以下拟提拔、新提拔为县管干部的,应当具有参加巡察工作经历,拟提拔、新提拔的县管干部以及县委管理的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应全部纳入巡察选派范围,并纳入“巡察组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管理。


       “新工作意见的发布,为巡察干部的选配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巡察机构将成为县委发现干部、考察干部、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汪清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