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和龙:“三步走”深入贯彻落实“1+X”工作机制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08:20:15    分享至新浪微博

       今年以来,和龙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精神,在巡前、巡中、巡后分“三步走”深入贯彻落实“1+X”工作机制,深化与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派出)机构联合,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大格局。


巡前深度交流  确保问题线索精准性


       为确保巡察工作有方向性、重点性、针对性。和龙市委巡察机构根据省、州“1+X”工作机制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建立和龙市委“1+X”工作机制。在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组织召开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各相关部门根据平时监督掌握的情况和工作敏感性,就进一步发现问题线索的方向和“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信访举报情况、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以便各巡察组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探讨把握巡察重点内容,提高巡察有效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


巡中各司其职  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质量


       今年,和龙市委派出两个巡察组,从巡察人才库抽调10名干部,采取“一托四”的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在供销社专题巡察中,充分发挥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派出)机构部门职责,定期召开重要问题研判会,对各组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把脉”分析,对问题线索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开展点对点、人对人会商研判,在一定程度上打通巡察与纪检监察的“信息壁垒”,进一步缩短问题线索移交路径,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质量,提高立案率,凸显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本轮巡察共开展谈话27人次,查阅资料718份,发现问题70个。


巡后联合出击  做实“后半篇文章”


       巡察发现问题只是起点,处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和龙市委巡察机构用好“1+X”机制,四项监督联合出击,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回音。和龙市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出席、相关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列席、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纵向监督网,夯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和龙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承担日常监督工作,成立巡察整改督导组,对已巡察整改完成的单位开展督导,重点督查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可行、整改成效是否让群众满意等方面。通过开展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逐一销号整改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见真见效。全市已构建起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与群众监督督导的网络体系,做到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