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图们:“常规+专题+机动”助推巡察高质量完成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5 07:11:14    分享至新浪微博

       十二届图们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中,图们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等工作职能,探索“组办融合”“大数据+巡察”“巡察+纪检”协作等方式,有效解决“人员在位率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统筹谋划

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年初,结合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及图们市工作实际,图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过研判,决定在巡察中对不同领域不同单位分别采取常规巡察、专题巡察、机动巡察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使巡察监督释放出强大的政治效力和社会效力。


       “市委十二轮巡察中,我们对新纳入巡察对象的市检察院开展常规巡察,对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专题巡察,对城乡低保金、边民补贴、护边员补贴、困难残疾人补贴等民生领域开展机动巡察。”图们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巡察方式较多、监督重点不同,图们市委巡察办认真研究监督重点,制定工作方案,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专门邀请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单位相关科室人员做专题辅导授课,加强对巡察工作人员的培训,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推进。


组办融合

凝聚用活巡察干部


       “杨姐,你不是在巡察办工作吗?怎么来巡察组了?”


       “这次到巡察组参与具体巡察工作,就是想更好地熟悉巡察工作流程。”


       巡察过程中,图们市委巡察办以组办干部轮岗锻炼、巡中指导等方式为抓手,加强组办融合,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切实增强组办同题共答意识。针对巡察组抽调人员因办案等特殊原因导致在位率不足等问题,图们市委巡察办制定新计划,在保证巡察办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巡察办全体人员全力配合巡察组调查、走访等工作,凝聚用活巡察干部,确保本轮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运用大数据

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以前总听说大数据,没想到我们巡察工作也能运用大数据,而且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便利。”参与巡察工作的干部们对大数据赞不绝口。


       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精准发现问题,图们市委巡察办针对具体巡察内容积极协调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市监局、社保局、农机总站等部门,采集车辆、房产、工商登记、养老保险、农机具等方面近5万份信息数据,为巡察组提供数据支撑。巡察组通过运用“大数据+巡察”的监督模式,进行数据比对分析,从大量数据中仔细查找问题,快速定位“异常信息”,发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尚未发现的问题,巡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信息共享

倍增政治监督效应


       “我们要积极探索‘巡察+纪检’协作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巡察‘政治体检’和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的职能和优势,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质效、形成‘1+1>2’的叠加监督效力。”图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供销社系统专题巡察开始前表示。


       以“三个聚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图们市委巡察办在供销社系统专题巡察开始前,组织巡察人员参与纪委监委关于供销社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专题巡察开始后,市委第三巡察组与市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先后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列出专项资金申请使用台账,确保“巡”与“查”互相协作、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20件,留置1 人。


       “本轮巡察结束后,图们市将圆满完成十二届市委常规巡察任务,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同时,为建党100周年献上‘巡察之礼’”。图们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