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

龙井:实施“三个优化” 破解巡察监督难题

来源:延边州纪委州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2:14    分享至新浪微博

       巡察人员选拔难、巡察发现问题难、巡察整改监督难一直是巡察工作深入开展的三大难题。针对这一情况,龙井市委巡察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破解方法,通过实施“三个优化”,促使巡察工作取得成效。


优化人员配置 破解“人员选拔”难


       龙井市委巡察办健全人员选配方式,实时更新调整巡察组组长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与市委组织部门协调,梳理全市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后备人才个人信息,确定59人的巡察组长库名单和119人的巡察人才库名单,有效缓解巡察人员短缺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强化教育培训,上半年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6次,有效提升巡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立严格的巡察后评价制度,确保巡察人员干净巡察、依法巡察。


优化巡察方法 破解“发现问题”难


       各巡察组在进驻前,加大研判力度。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责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结合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提供的线索,分析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巡察过程中,用活方式方法。以“三个聚焦”为遵循,紧盯“三重一大”决策部署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关键岗位和人员进行重点巡察,根据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度相应调整巡察方法,做到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力求突破。


优化制度建设 破解“整改监督”难


       龙井市委巡察办注重整合监督力量,分别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制定工作协调配合机制7个,及时落实巡察情况通报,强化协作配合。制定的《加强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移交处置,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通过信息互通、协作互动、监督互补的方式,有效提升巡察质效。